北京出台出租车新规:不调利益格局 难解打车困局

2013年04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琳

  《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办法规定,北京市出租汽车每天要确保两单电话叫车,以提高出租车运行效率,更好地破解打车难问题。此前,北京市拟推出一揽子出租车改革措施,如出租车经营权由无期改为6年;将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控制在微利范围,建立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打车难是国内不少城市的顽疾,社会各界为此颇费脑筋。长期以来,打车难未能得到有效治理,一定程度上源于垄断经营体制下,出租车企业和司机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合理。在现有利益分配格局中,出租车公司占了大头,几乎是一个坐收稳定收益的机构,而出租车司机所占比例则很低。据了解,在北京的出租车行业里,司机每个月上缴给公司的份子钱约占到其收入的将近一半,此外还要承担油钱、修车费用和其他风险。居高不下的份子钱不仅挤占了司机的利润,更影响了他们出车积极性,导致早晚高峰不愿意拉活甚至拒载。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改革触及到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分配问题,打破固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将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控制在合理范围,把过去出租车公司的部分利益转给出租车司机,或许能够以此撬动打车难僵局,值得公众期待。然而纸面上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需要更大的智慧,拿出更大的治理决心和力度,并防止出租车公司变相增长份子钱,让出租车司机真正获益。如果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增加了,他们出车积极性会相应得到提高,能够增加有效供给,从而缓解打车难。

  打车难事关民生。破解打车难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破解出租车行业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入手,寻求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只是改革的起点。今后,还应改变出租车管理体制,逐步引入市场竞争,让更多的出租车企业进入这个市场,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打车难才能得到真正缓解。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