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浚:政法工作也要“八面来风”

2013年04月17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王令浚

  信息不对称就可能催生误会和偏见。政法机关要积极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开展“外向型”活动,不仅要先说多说,而且要说准、说透、说及时

  今年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政法机关要着力提升“五个能力”,其中之一就是要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政法工作本身就是群众工作,我们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什么经验,有什么不足,如何改进等,应该让社会公众知道。从根本上讲,维护社会稳定,离不开舆论引导。政法工作要减少神秘化,增加透明度,以此求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长期以来,政法工作的特殊性养成了政法机关只做不说、多做少说的“内向型”思维。在新媒体时代,不发先声就难以赢得先机。政法机关要积极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外向型”活动,不仅要先说、多说,而且还要说准、说透、说及时。

  近些年,政法工作经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很多情况下,一些政法部门被舆论牵着鼻子走,疲于应对,十分被动。做好本职工作无疑需要埋头苦干的精神,我们也要反思“动手不动口”的惯性思维。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舆情,与很多领域的工作一样,政法工作不说不行,说晚了也不行,说不好更不行。如果依旧只重实功,轻视甚至忽略“虚功”,群众会对政法工作产生隔膜,雾里看花,有时连花的影子都看不到。信息不对称就可能催生误会和偏见,遇到一些热点事件,如果处理不当,一个火星可能引发一场大火,进而发酵成怨气怒气,导致对政法队伍集体“失信”。

  有效的舆论引导可以赢得民心,获得民意,主动占领思想和舆论的制高点。政法队伍人再多,力量也有限。要借助媒体“一肩挑两头”的优势,加大对政法事业的宣传力度,反映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4月底,我们将开通青海政法官方微博。从我们领导做起,从具体工作开始,不要“过于敏感”。该保密的要严守纪律,不涉密的提倡“八面来风”,从内到外让公众充分知情。

  增加政法事业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也是自身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普通百姓看来,政法部门“权力很大”,管理范围涉及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核,这是政法部门必须直面的严肃命题。要给权力戴上笼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让媒体充分报道,群众参与监督,加强沟通,形成互动。这是无形的“手”,也是最有力的“拳头”。

  ——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令浚日前与新闻媒体座谈时说

  本报记者 张志锋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