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垄断的校服 如一袭“皇帝新衣”

2013年04月15日 07:24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蔡志涛被该县纪委查实拥有4套房产和1辆豪车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昨日,记者从紫金县纪委获悉,蔡志涛家拥有多套房产和豪车被曝光后,蔡志涛曾用自己的手机向其儿子前女友、网络举报者张某发去一条威胁短信,“见面就让你死”。(4月14日《西安晚报》)

  儿子管校服,老子卖校服。8年来,这种发家致富的模式垄断了紫金县中小学校服采购领域。这些天,主流论调基本多在垄断事实本身兜兜转转,但问题是,若不是举报者捅破窗户纸,“该县教育局在历年会议上都有规定,学校校服征订数量的多少,要作为该县教育局勤工俭学的一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凡此种种吊诡之处,何以无人质疑、无人纠偏?

  真相,早已在于人心。值得反思与追问的,并不仅仅是垄断事实本身,而在于以下两个层面:一者,今年2月,上海市质监局对校服进行的专项抽查中发现,合格率仅为73%,已经多次出现在“黑名单”上的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校服更被检测出具有致癌威胁。有媒体采访当地小学生,一男同学认真地说:“作为祖国的花朵,我认为,我学习一直上不去,就是因为这个校服的问题。”随后,“毒校服”更成为2013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

  从立案调查到各地抽检,问题校服显然已成为过街老鼠,地方教育部门若稍有举一反三之心,“只有一个写着紫金县教育局监制的标签”的校服,怎敢公然贩卖给全县数十万的学生?二者,从举报者身份而言,据说是当事人前女友,若不是感情纠葛或利益冲突使然,8年的“校服垄断”全县竟然无一人怨尤?耐人寻味的是,地方职能部门回应称,“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干部管理条例,有待河源市纪检部门做结论”。老子产的校服卖给儿子管的教育部门,8年来这校服连成分标签都没有——权力摊派到这个份儿上,何至于如此不清不楚?面对寻租疑云,这究竟是后知后觉还是装聋作哑?

  有人说,从上海2012年校服合格率跌至48.78%的历史低位看,出现含致癌物质的毒校服也并不奇怪,这说明校服生产及销售的准入与淘汰机制已病入膏肓。这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也不是一家校服生产企业的问题。以此观之,今日紫金县“校服奇闻”8年无休,更说明丑陋呆板的校服,已经成为寄生利益、寻租权力的公开通道。

  被垄断的校服才如一袭“皇帝新衣”,人人心知肚明,却无人敢于、愿于揭露真相、捍卫正义。这是比“问题校服”及“校服垄断”更可怕的事情:8年,究竟有多少人、多少制度为父子联手的校服买卖大开绿灯?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