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行人闯红灯 也应便利绿灯行

2013年04月11日 07:16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近日,多个城市开始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处罚。8日,西安交警也对一个闯红灯的行人开出了20元的罚单。而在西安交警执法过程中,更多的闯红灯者面对罚款,要么理直气壮、不思悔改,要么直接走开。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十分普遍,闯红灯当罚,执法应该被肯定。

  正如值班的交警所言,罚款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推进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而这种好习惯的形成,除了行人以外,也有赖于车让人等文明出行习惯的共同养成。行人之所以闯红灯,有的是无意识、盲从心理,有的则是因为处于路口时的焦躁感、劣势感,机动车乱鸣笛、绿灯时右转车辆不让行人等,在一定程度上也迫使着本该遵守信号灯的行人去闯红灯。

  处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应该让行人在过马路时多一份从容与惬意。比如,针对有些路口等待绿灯时间过长、红绿灯不读秒导致行人无从判断、部分绿灯时间过短等现象,交警部门就应及时改进信号灯的设置,使信号灯设置更合理、更科学些,这样做,既方便行人,又可降低行人“被动”闯红灯的概率。

  20元的处罚比以前加重了。缓堵保畅,既处罚违法行为,又加快设施完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就一定能得到改观。 (作者单位:西安日报社)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