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供求失衡不能靠涨价解决

2013年04月03日 08: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宪春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出租车将涨价的消息,再次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出租车或将在4月份全面涨价,并清晰地报道了涨价数字:起步价上调到15元,每公里收费上调到2.4元,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不变。

  尽管官方对上述报道未予证实,只是回应说“针对出租车运营管理本市正在研究一揽子措施,具体内容还在研究之中”。但还是有媒体从北京市多家出租车运营公司相关人士的口中获悉,将举行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的消息。看来出租车涨价之说已非空穴来风。

  出租车是城市公众出行的一种重要补充方式。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北京拥有出租车6.6万辆,约为每千人拥有4辆出租车,而北京出租车客运量占整个城市总的客运量比例约为8.8%。虽然,这个百分比看上去并不高,但出租车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却是举足轻重的。出租车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在地铁公交拥挤不堪、覆盖有限的情况下,着急上班、求医看病、出行办事等等,都离不开出租车。即便是有车一族,遇到限行,打车也是常事。而外地人进京办事旅游更是离不开出租车。从某种意义上说,出租车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关乎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

  公众对出租车价格是敏感的,心态也是矛盾的。一方面,距离北京市出租车上次调价已有7个年头,这些年来,油价不断上涨,生活成本不断加大,交通拥堵愈演愈烈,使出租车的运营成本攀升,而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又稳坐泰山,使得成本上升的压力都落在出租车司机身上,让这个昔日令人羡慕的高收入群体,沦落到今天的为生计打拼一族。适当地提高出租车价格,由乘客承担部分运营成本,有其合理的一面,公众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但另一方面,公众也特别担心,出租车价格上升幅度过大,会导致老百姓打不起车。出租车司机也同样担心,如果出租车价格上涨导致打车人减少,而在“份钱”不变的情况下,自己的收入也会减少。他们更担心出租车价格上涨,上交公司的“份钱”也水涨船高,让自己增加收入的渴望落空。2006年北京出租车涨价时,就有调查显示“75%的群众反对涨价,90%的司机反对涨价”。

  很显然,单靠涨价并不能解决打车难问题,更无法促进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当务之急不是研究出租车如何涨价,而是要正本清源,理清出租车行业的问题所在,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造成打车难的真正原因是供求失衡,而供求失衡的“罪魁祸首”是垄断。目前北京的6.6万辆出租车,控制在为数不多的出租车公司手中,这种格局已经维持了十多年了。这些年城市的面积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而行业禁入政策导致出租车数量维持不变。因此,有关部门宣称目前北京出租车“处在相对饱和的区间内”的观点难以服众,而其“到2015年数量将维持不变”的结论,更是有为垄断提供保护之嫌。

  解决出租车供求失衡问题,必须以巨大勇气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并大力发展个体出租车。要果断地向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开刀,逐步理顺出租车公司与司机的关系,搬掉压在出租车司机身上的这座大山,使其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即便不能取消“份钱”,也要让出租车公司承担部分运营成本,而不能让其坐收渔利,更不能让“份钱”跟风上涨,使出租车公司成为涨价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