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靠涨价缓解"打车难":治标并不一定治本

2013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荆楚网   谌馨悦

  3月27日,有消息传出,下月起北京起区出租车有可能会全面涨价,起步价上调到15元,每公里收费上调到2.4元,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不变。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大家关注。很多人说,按照这个价格,以后真的坐不起出租车了。(3月28日人民网)

  随着燃油价格等运营成本的不断飙升,出租车提高收费价格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寄希望于提高收费价格来激发出租车司机拉客的积极性,以进一步避免拒载、绕路等各类问题,显然不是有效之举。对于那些素质不高、缺乏职业操守、利欲熏心的出租车司机来说,即便价格再高,其同样可能会干出拒载、绕道、拼客等问题。

  真正的缓解打车难,笔者认为,一是要打破垄断,逐步放宽出租车准入门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另外要改变出租车公司与司机的利益分配问题,就是少交“份子钱”。只要把“份子钱”降下来,老百姓受惠了,出租车司机有钱赚了,其他都不是问题。

  提高起步价对缓解出租车打车难可能是有作用,但是这样的一步步来,老百姓感觉一点进步也没有。所以目前涨价恐怕是最简单的方式,但是如果涨价之后发觉公交和地铁压力明显增大,个人买车意愿增强,摇号遥遥无期,某种程度上城市交通顺畅的根本性问题并没有从根上得以解决,最终还会出台新的涨价政策、补贴政策等,弥补现在造成的漏洞,其实等于是恶性循环。中国的大城市,像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应借鉴国外城市的经验,做出改革的顶层设计,要形成国家政府进行监管、行业进行具体管理、出租车采取分散经营,降低准入门槛。其他的比如提高起步价之类的做法,很难有好的效果,也是治标不治本。

  出租车是流动的微型社会,出租车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从根本上说与社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同质。从这个角度说,包括财税体制、道路规划和交通管理在内的诸多环节,都需要加入到改革中来,“打车难”的顽疾,才会找到医治良方。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