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道口房价10万一平 网友:宇宙的中心

2013年03月21日 09:11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北京五道口地处四环之外,非城市中心地段,但房价却贵得出奇。最近有媒体报道,该地段某小区一套37平方米的小户型二手房,竟报出350万元的价格,均价高达10万/平方米,有网友调侃道,“这才是北京的核心、宇宙的中心”。

  近日,网友@AdRa1n在微博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上面显示北京五道口的房子10万一平米。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350万,均价到10万/平方米。当年的开发商任志强感叹到:“当年开盘价格才4000多元一平米。”有网友表示:五道口才是北京的核心、宇宙的中心,这下死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

  新闻解读

  第一追问:北京五道口房价"10万一平"是怎样炼成的

  房价10万元一平方米究竟是啥个概念?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03元,也就是说普通城镇居民辛辛苦苦3年工作才能够买一平方米。房价“10万一平”,实在高得离谱。

  虽然从北京市场行情来看,五道口“10万元一平”的价格并不具有普遍性,或是一个极端个例,甚至不排除房主或中介恶意炒作的嫌疑。但是该地段房屋真实价格不算低,去年10月该小区一套38平方米单居每平方米成交价为6.08万元,小区正常价格基本保持在每平方米5、6万元左右的水平,远远超出普通城镇居民的承受能力。

  五道口“10万一平”的“天价房”究竟是怎样炼成的?除了随经济社会发展,房屋价值水涨船高之外,一轮又一轮的投机炒作无疑是最大的“祸因”。据开发商任志强介绍,该小区当年价格才4000元。实际上,从以往各大城市房价疯涨路径来看,没有频繁的倒手投机炒作,房价涨势也不可能这么惊人。

  除此之外,五道口房价涨势迅猛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所处的地理环境特殊,周边不仅高校林立,更有令多少家长梦寐以求的中关村二小等优质资源。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真有人买这套“10万一平”的天价房,决不是冲着狭小的户型而购买的,而是冲着最金贵的“中关村二小上学名额”,这番话道出了房价疯狂的另一真实内情。

  当投资炒房不愁没市场,学区房概念又兴风作浪,两相交织助推,最终自然会诞生房价“10万一平”这朵奇葩。只不过在普通居民收入增幅较慢,社会贫富悬殊较大,以及中央屡次祭出调控利剑的背景下,这朵奇葩显得格外怪诞和刺眼,并会加剧社会公众的焦虑与担心,让普通白领阶层产生一种深深的剥离感。

  房价高不高、合不合理,其实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楼市调控得不好,房价过于离奇,引发的不仅仅是舆论的质疑,还有对政府信誉的拷问。因此,面对五道口“10万一平”这个楼市极品,真的值得好好解剖和追问。 吴定平来源: 新华网

  微言大义

  @围脖-你的心情:看这房价,就跟闹着玩似的!

  @齐不凡:早晨,在我36层房子的阳台上,为自己倒一杯37℃的Water,轻轻吹干浮在上面的锈迹。窗外虽有雾霾,但我闭上眼,凭声音便知不远处是我差300分就考上的大学,忙碌的上班族像蚂蚁一样在地铁和公交上滚来滚去。我愉悦的聆听,听脚下那卑贱生命的喘息,这里是五道口——宇宙的中心。

  @周伯通招聘:10万一平的房子区区几千元就能租到,小周表示非常的幸福;作为外来进京务工人员,不需要北京户口就能够住在五道口这样世界一流的高端社区,小周表示非常的傲骄和自豪!2000年4000多元/平,仅涨20多倍,真不贵!

  @边城:我的工资就是坐火箭也赶不上房价的涨势。

  @典道体育:在北京不是用钱在买房,而是在用生命买房!

  @韦世亨:要让北京的房价降,那也简单,现在主要是最好的学校集中于北京,只要政府规定无论是不是北京户口都能享有平等入学的条件,北京的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