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英语举国体制耽误了“正事”

2013年03月13日 07:22   来源:红网   晴川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表示,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3月12日中国网)

  张院长的话显然有失偏颇,尤其“学英语使中国教育质量遭毁灭性打击”还有些耸人听闻,毕竟,英语并非如其所说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无论课时安排还是分数设计,都只与其他“主课”相当,而英语从娃娃学起,也是符合语言学习心理的。真正地问题在于,学习英语到底何用?是否有举国皆学的必要?

  学英语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与外界沟通交流,与国际接轨,吸收他人的知识和先进理念。从这点上说,学习英语当然重要,但是,真正与外界能用英语交流的,能有多少?事实证明,很多大学生花费大量精力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却最终从事着根本用不到英语的工作。如果英语不能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为自己的专业服务,那英语学习的意义在哪里?学英语绝不是为了教英语,也不是为了要从事与英语相关的工作。而从思维角度看,英语仅仅是个交流工具,在对思维方式和能力的提升上,与数理化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考研对于将来研究学问还有实际作用,那么,对于大多数人,一定有比学习英语更重要的东西,尤其像中学教师、医生等社会在职人员,什么时候能够用得上英语?何况,语言本就是个技能,不用就会生疏。与其用大量时间忙于突击学习英语,应付职称考试,不如将时间用在业务钻研上来得有效实际。用英语做杠杠,既浪费人才,也不实事求是,更贻误青春。

  一个国家开放的程度,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心胸和未来。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社会大家庭交融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与勇气,更需要学习英语的清醒、理智与智慧,不可迷失自我。

  面对国人对英语热的诟病,我们可以冷静观之,但不能无动于衷。虽说英语断不能偏废,但如果国民一边倒地反对,再不对怎么学、如何教以及占课比多少等等进行思考,尤其不对英语教学的举国体制进行梳理盘点,冷静就是冷漠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毕竟关乎国家未来,切不可让英语举国体制耽误了“正事”。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