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伟代表:优势在区位 出路在开放

2013年03月1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 黄道伟

  广西集沿海、沿江、沿边于一体,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广西在对外开放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大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确立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继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2009年12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支持西部地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扩大沿边开放”,为广西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广西进一步扩大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

  近年来,广西连续成功承办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并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通过举办和承办各类国际性展会、论坛等活动,积极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广西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经贸成效不断提高;2010年和2012年分别成功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国家先后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马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姊妹园,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升广西与东盟的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注入了新的动力。

  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广西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全区进出口总额由2007年的92.8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294.7亿美元,增长2.2倍,年均增长26%。一是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由2007年的26.2%和4.1%提高至2012年的37.6%和10.3%。二是扩大进口取得积极成效。进口年均增长高于同期出口增幅,大宗资源、能源产品进口比重不断提高。三是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广西与全世界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其中,与东盟贸易年均增长32.9%,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从2007的30.0%上升至2012年的40.9%。四是外贸增长协调性趋于改善。各种贸易方式均得到长足发展,外贸经营主体数量不断扩大,民营企业经营活力进一步发挥,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桂西资源富集区外贸进出口增长均呈现加快趋势,带动作用明显。

  广西对外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2007年至2012年,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由0.68亿美元增加到6.72亿美元,年均增长58.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由1.2亿美元增加到7.5亿美元,增长5.3倍。广西柳工印度工厂、广西大锰南非锰矿项目、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行,经济效益良好。一批对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成为广西对外投资合作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广西企业在非洲和东盟打造了一批“广西品牌”工程,形成了一批对外承包工程龙头企业。

  广西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至2012年,广西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约46.8亿美元,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外资来源地日益多元化。目前累计有79个国家或地区到广西投资,入驻广西的世界500强企业由19家增至24家,东盟成为广西第二大外资来源地,5年间实际利用东盟外资额累计约6.8亿美元。投资环境日趋优化,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北海工业园区和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等成为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

  广西最突出的优势在区位,最根本的出路在开放。广西要把开放作为赶超跨越的根本动力和主要途径,不断增强开放的意识、开放的观念,构建起符合开放要求的体制,建立起适应开放的灵活机制,运用开放的手段和方法促进改革、推动创新、克难攻坚、发展经济,进一步形成广西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格局,使全区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本报记者周骁骏 童 政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