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今天的“雷锋Style”

2013年03月05日 07:35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日。

  半个世纪过去,在2013年的时序回望:“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语式尽管有些陈旧,但那个留下诸如“一朵花打扮不出美丽春天”等词句的小伙子,仍让人惦记着——而这种“惦记”,让中国人滋养在一种时代精神里。关于青春、关于奉献、关于集体、关于国家……关于生命的价值,以及关于美好的永恒。是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雷锋!

  每年的学雷锋日,我们都会感慨良多。在200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决定把每年的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与其说这是一种人为的“巧合”,不如说是时代的吁求。志愿精神在国际上的定义有三:一是志愿,二是不为报酬,三是利他。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所言,“志愿精神”就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因此,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基本内容的志愿精神是全世界所追求的美好的、崇高的文化精神。当我们将雷锋精神中的“立场、精神、风格、斗志”时代化之后,洋溢其间的最贴切坐标,也就是志愿精神。

  志愿精神,就是今天的“雷锋Style”。一方面,任何一种精神,虽然根植于历史,却总要随着社会发展而继续向前,“去敬老院帮老人洗脚”固然是学雷锋,但形式主义之外,应该有更丰富的形式表现;另一方面,眼下的道德困境,并不能证明雷锋精神离我们渐行渐远,制度与权力的纠结、法律与秩序的纠葛,都可能令道德行为踯躅难行,但人类对于美好的追寻与向往,从来没有因为“跌倒老人要不要搀扶”的讨论而止步。

  来自共青团中央的统计,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17.5万个。以北京为例,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70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总数的比例接近10%。全市已有1万多名志愿者有了志愿服务记录,服务时间总计近45万小时。雷锋精神也许换了身衣裳、换了腔口音,却一直在我们身边。

  这样的节日,只是提醒我们,践行新时期的志愿精神,每天都是雷锋日。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