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3D打印时代的到来

2013年03月01日 15:40   来源:东方网   严宝康

  杜甫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让生活变得越发地绚烂,将来凭着一台3D打印机,打印千万间广厦以庇天下寒士并非不可能。

  现在地球上有1亿多人没一个稳定的住所,许多非洲难民住在随意搭建的棚子里,不遮风雨。3D打印机便从房子地基打起,门、窗、地板、墙、天花板、管道甚至更高级的东西,包括电线,只要把图样画清楚,3D打印机就能执行打印任务。在美国每年有1万个建筑工人死亡,40万个工人受伤,3D打印房子能避免伤亡事故。而且还可节省工时,20小时便能打印出一套房子。3D打印的房子比人工的更加准确,一砖一瓦都不会遗漏,而且会依据强大的几何计算、采用坚固的材料,来保证几年到更多的时间内,房子不会有质量问题。

  3D打印的领域非常之广,飞机、汽车、泳衣、玩具,都成了3D打印的产物。有人戏言,再打印个“房子”和“女友”,人生就完美了。3D打印技术的普及,不仅有望缓解制造业用工荒,甚至中国、印度等国所拥有的低成本劳动优势也会随之减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在2012年上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透露,个人3D打印机将进入家庭。去年9月19日,美国有报道称,一家公司新推出的低端3D打印机Replicator 2的价格仅为2199美元,高端的Replicator 2X也只有2799美元;并且,几年后价格可能会降到99美元;届时,每个人都将拥有3D打印机,比计算机还要普及。

  3D打印已经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露出了曙光。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他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指出,智能制造是未来最可能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领域之一。《时代》周刊将3D打印列为“美国十大增长最快的工业”,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认为它将“与其他数字化生产模式一起推动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

  如今,科学家正在努力让3D打印机进入普通家庭,让一般民众可以随意将电脑中的3D设计打印成实物。预计两三年后,成本较低的个人彩色3D打印机就将进入家庭。那时,我们便可利用这种不可思议的“玩艺”,在冬日的一个暖暖午后,放下浮生尘劳,与旧雨新知围坐在刚打印好的房子里,自由玩转多维世界的奇幻空间。室内摆放一件件自制的家具、厨具、餐具。兴致所至,随手打印一块巧克力,或一块蛋糕,在浓香扑鼻的卡布其诺的氤氲四绕下,指间流转一泻而下的曼妙音符,即时享受被创意温馨包围的匠心演绎,收获一份团聚的快乐、一份相约的甜蜜。让我们以满腔的热情迎接3D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