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泉:李安获奖启示:电影需要 “慢心态”

2013年03月01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心态”这个话题放在李安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众多场合,人们见到的李安,总是那么温文尔雅地说话,谦和低调地微笑。而他这次的“少年派”也是不紧不慢、精益求精地筹备拍摄了近4年。

  “少年派”火热,全球电影票房达到近6亿美元,影片拍摄地也成为旅游热点,原著小说再次热卖,如今导演本人又再次获奖,这种“奇妙”的过程推进,让很多人赞叹,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关心电影的创作和李安的职业历程。读过他的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后你会发现,这位世界知名的华人导演,也曾经面对严酷的生活现实,也曾对前途有过困顿迷茫,而在这期间支持他走下去的,正是他想拍电影的理想——这一点,他和妻子始终共同坚守。种种经历铸炼了李安百折不挠的淡定心态,也最终成就了他的电影。

  人性的主题、惟美的画面、精致的构架……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李安继续平和地用自己的手法语言诠释着心中的电影梦,呈现给观众梦幻一般的视觉奇景,也将奇妙的历险故事娓娓道来。创作是心灵的观照。心态也会影响一部电影艺术水准的高下和作品格局的大小。回顾当下,我国电影的市场化属性使其肩负了票房和盈利的“重任”。我们当然无法也不能去要求每一部电影都要经历一段艰苦的创作过程,前后数载再磨砺“出锋”。但不可否认的是,“拍出好电影”确是许多人入行时的理想,“讲个好故事”仍是观众最朴素的观影需求。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电影业或许可以反思,商业化的运作和环境,是否让“心”迷失在名利场,忘记了对电影本身的热爱和创作的初衷?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否让“心”被物化,忘记了技术只是为电影和艺术服务的手段之一?电影人需要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去尊重观众、讲好故事?……

  李安说,“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不敝帚自珍也不妄自菲薄,保持那份“守得云开见日出”的“慢心态”,完成心中的“电影梦”,这也许正是李安获奖的有益启示。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