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要充分体现“基层意识”

2013年03月01日 07:34   来源:大众日报   王晓亮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上升,党政官员代表比例下降。民众最关注的是,自己的利益诉求能否通过代言人传递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体现在公共决策中。因此,各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履职中未必一定要提出政策制定、法律修改等宏观的议案建议,但应当尽可能地忠实而完整地传递自己所属群体的声音和诉求。期待每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都能有足够的“基层意识”,确定自己的代表角色定位与主要代言群体,承载起民众对他们的托付。

  摇号屡摇不中应有制度救济

  近日,北京否定了“连续24次没摇中将自动获得购车指标”的传闻。摇号买车是一种无奈之举,但一个人连续摇号始终不中,这种公平的代价却多多少少有些残忍。这样的情境下,应该对那些屡摇不中的人提供制度救济。过于放大运气在公共福利分配中的路障作用,是一种典型的懒政。道理也适用在其他领域,比如现在保障房,由于资源有限,许多地方也以摇号体现公平。对那些始终不中的人在制度上提供一点救济,不至于让所谓的运气成为幸福“拦路虎”。

  破解节后“招工难”需要智慧

  节后“招工难”问题再次凸显,企业着急、政府着急、工人不急的不对称局面,已经是无法回避的招工现实。解决“招工难”需要智慧,政府和社会应合力为外来务工者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企业要采取更多措施,如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增加职业培训机会、提供上升通道、改善员工业余文化娱乐生活等。城市也应该为普通外来务工者的家属子女进城创造一定的便利,如在公租房、廉租房方面,不妨降低门槛为他们敞开大门;为他们在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等。

  要解决“踩踏”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亡。这起事故的直接诱因,是学生们挤在宿舍铁门处没有人开门,深层次原因则是长期潜伏的隐患和对于学生成长发育规律的忽视。只有尊重办学规律,才可能办出真正安全的学校。小学寄宿制教育在管理上存在隐患,为此在停止撤点并校的基础上,应当创造条件恢复部分农村小学,让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学,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以尊重教育规律之力,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