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为何对外贸居世界首位说NO?

2013年02月28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周锦尉

  近来,“中国外贸总额是否是世界第一?”在国际舆论界引起争议。开始是美国商务部在公布美国进出口总额时说,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美国为38221.8亿美元,我国为38667.6亿美元。我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说“NO”。因为,美国的外贸有三个方式统计引出的三个口径的数据,那个38221.8的数据是“进出口都以船边交货价为基础”方式统计的数据,而“出口以船边交货价统计、进口以到岸价统计”的数据为38824亿美元,这个数据统计方式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口径相一致,数据也一致。这样算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美国少了156.4亿美元。

  应该说,我国外贸发展趋势强劲,超过美国是时间问题,为什么商务部很“较劲”,否定我国外贸总额世界第一呢?

  笔者在一旁评议,有四个缘由。

  首先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问题。事实为先。是第一,就是当仁不让,不是第一,就不必站到首位。态度鲜明是应该的。

  第二,千万不要被“捧杀”。

  发达国家常常扩大中国发展数据,意在“警示自己”,我们正确的态度是,以平和心态对待之,善于分析大数据背后“差距”。在中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上,首先是发达国家的专家“惊呼”,“中国悄悄地赶上来了”。如2010年9月,日本专家惊呼,“中国GDP”当月超过日本。2011年9月,美国专家惊呼,“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份额达到18.8%,超过美国的份额18.4%。美国专家预测,2020年中国的GDP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将超过美国。笔者读过新近出版的托马斯?弗里德曼、迈克尔?曼德鲍姆的《曾经的辉煌》,书中就是以中国的发展作为“标杆”,思考美国遇到的四个危机。外贸数据也是一个道理。

  在发达国家的“大佬们”的吹捧下,是晕晕乎乎的,还是很清醒的?被捧后迷糊了,就会妄自尊大,看不到自己的短处而陷入困境。倘若被捧不为所动,有平和的心态,就会既看到自己的进步,产生自信心,同时又看到发展的不足和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以此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