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姚明委员"心情忐忑"参两会(图)

2013年02月27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陆志坚

姚明去年出席上海“两会”

  前NBA篮球明星姚明将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这位曾久经沙场的中国男篮名将26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感觉“心情忐忑、责任重大”。(2月26日新华网)

  可以说,时下明星当选政协委员已激不起公众的热情了,一些“明星委员”往往因自身工作忙而疏于履职,或迟到早退缺席会议,或不为民代言;有些既使参加了会议,也是“三年不发言,五年不写提案”,既浪费了参政议政资源,也有损委员形象,公众颇为反感。

  但是,作为享誉世界的篮球明星姚明首次以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其“心情忐忑、责任重大”的感言却让人为之感奋,也给人带来诸多的希望和期盼。

  首先,委员“心情忐忑”参会就能尽力履职。人大、政协“两会”既是政治盛会,更是民生盛会,代表委员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共议民生,责任重大。因而心怀敬畏参会,就能牢记人民的嘱托,不懈怠、不推脱、不滥竽充数,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为民鼓与呼,尽最大努力将人民的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从而惠及民众,服务民众。

  其次,委员“心情忐忑”参会就能用心写提案。提案是委员履职的最好表现形式,也是反映民意的最佳途径。正因为姚明怕交不上一份满意的提案“答卷”,他从2月初就开始着手准备提案,而此前他对我国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一直有着自己的深层次思考。在媒体的日前采访中,姚明表示“提案还在努力”。显然,无论姚明将提交什么样的提案,他都是在用心思考和撰写。

  另外,委员“心情忐忑”就不会请假缺会。不可否认,“明星委员”社会活动多,难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参会。但是,想到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和民众的重托,委员就能克服困难到民众中调研,将民众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去,而不是忙这忙那罔顾了委员应尽的职责。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我们希望姚明在“两会”上不仅是“明星委员”,更是认真履职的“委员明星”。同时,也期盼所有的代表委员都能像姚明一样牢记责任“心情忐忑”参会。如此,必是国之福祉,民之福祉。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