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德斌:不要让GDP冲动绊了改善民生路

2013年02月22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各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其中24个省份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10%及以上,20个省份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物价涨幅基本控制在5%、4%、3.5%3档。

  从统计数据来看,除了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省份将GDP增长目标定为7.5%至8%之间,其他省份均大幅高出国家预期目标。如果各省份均能完成既定目标,则预示着今年全国GDP增长势头迅猛。

  同时,除北京之外,其他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均为两位数,中西部高出东部地区,经济落后地区高出发达地区。很显然,各地还在将GDP高增长的实现放在投资上。这难免让人担忧:各地是否还要走依靠投资的发展老路,通过大规模投资拉动GDP增长,忽视内需拉动,甚至陷入高通胀与低效率的困境。

  经济发展固然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长,但更重要的是增长的质量,一味地追求GDP的高增速会导致“虚胖”,除了表面上光鲜亮丽,老百姓获益会非常有限。由于各级财政收入是基本稳定的,若用于投资的比例过大,必定要挤压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

  因此,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出发,一些地方应放弃旧有的投资拉动模式,改改唯GDP的政绩观,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