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希望小学变垃圾回收站担责?

2013年02月22日 07:19   来源:红网   毕文章

  2月19日,记者在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老山村山沟里发现一所废弃希望小学,小学现在变成了一个垃圾回收站。(2月21日《新京报》)

  一所投资35万元钱建成的希望小学,使用不到一年就变成了养鸡场,后来又变成了垃圾回收站。这充分说明当初的决策是瞎子卖布——胡扯!假如当初要是经过科学论证的话,断然不会发生这种咄咄怪事。这怎能不让人唏嘘不已,痛彻心扉呢?如此败家行为,又怎能不让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呢?

  投资巨大的,好端端的一所希望小学,就这样成为了垃圾的乐园,极大地伤害了捐资者的感情,极大地浪费了市政府匹配的资金,严重地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兹事体大,绝非儿戏。有关部门应该立即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迅速查明真相,按照党纪国法对责任者进行处罚。杀一儆百,以儆效尤,杜绝后患。

  中国的官员无论是做出多么荒唐的决策,无论是给国家造成多么巨大的损失,撒手锏就是用“集体决策”做挡箭牌,根本就不会受到任何的处罚。官员决策失误所涉及的资金动辄达到数百万元,甚至达到上亿元,屡见不鲜,时有发生,却从来没有官员为此承担一丁点的责任。天下居然有这种掉馅饼的好事,官员怎能不拍着脑袋瞎决策呢?

  我们必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必须对官员决策失误进行问责。问责的方式应该包括: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辞职、免职,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此一来,官员才能增强责任心,才不敢滥决策。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