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金俊:何以解金砖国家之忧 惟有贬值?

2013年02月19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落下帷幕。会议期间,美国和日本都为本国货币政策作出了辩白。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表示,实行货币扩张政策的目的是重振经济,不是削弱日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试图化解外界对于美国货币政策导致美元不断贬值的担忧,称美国是在利用国内政策工具来推进国内目标。然而这并不能消除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发达经济体实行量化宽松引发溢出效应的担心。

  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本次会议期间召开相关会议,特别要求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金砖国家所表现出的担忧是有依据的。受货币宽松潮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上涨局面已难避免。自去年12月初以来,国际油价不断走高。截至2月初,纽约油价连续八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4%,布伦特油价也上涨了9%。统计数据显示,原油价格在美国QE1期间上涨了47.1%,在QE2期间上涨了25.4%。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无疑将进一步推高全球通胀压力,并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此外,新兴经济体货币被迫升值,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受制。而外部资金大举涌入的可能性,也将给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对于量化宽松潮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发达国家也并非没有认识。西方主要媒体批评美联储等发达国家央行过度使用超宽松货币政策,称这种做法是“货币民族主义”。发达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也已明显感觉到了舆论压力。此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他们承诺将在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其外溢性。其实,在去年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已就汇率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形成了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市场决定汇率、经济基本面决定汇率,二是要避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关键是发达经济体应该率先坚持这些基本原则。只有这样,世界经济才能避免“零和游戏”,二十国集团的信誉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目前发达经济体只有宽松药方而无退出妙策,如果未来退出操作失当,很可能对世界经济再次造成重创。一旦发达经济体回笼货币,已经进入新兴经济体的投机资金必然迅速抽离,金融市场难免出现剧烈震荡。韩国金融当局不久前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应对退出的准备,包括进一步限制商业银行的外汇期货交易比例,进一步限制国有企业对外举债规模,甚至还将引进金融交易税。这些措施的目的不仅是要防范当前“热钱”涌入,还要防止将来资本大举出逃。

  当前,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全球经济似已度过了最艰难时期,但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在这种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因一己私利继续维持货币宽松,将逼使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未雨绸缪,在应对通胀压力的同时,防范宽松政策退出时可能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