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勇:打击骗税风 引导企业做好营改增

2013年02月19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积极引导企业主动适应营改增试点带来的机遇,促进企业向中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但据反映,试点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虚开发票等现象。有的利用低征高扣政策虚开发票,有的借即征即退、营业税差额扣除等优惠政策骗取税款,有的为骗取财政补贴资金虚开发票等等。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刹住这股虚开发票骗取税款的歪风。

  营改增试点方案中提出“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试点期间可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过渡性扶持政策。目前,不少试点地区已经出台政策降低这些企业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试点省市已经拨付资金15亿元。应当说,这样的过渡期政策安排是必要的,对于推进税制平稳过渡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一扶持政策必须规范操作,规范补贴方式和审批程序,把钱花到实处。既要防止一些企业对扶持政策产生依赖,甚至发生套取财政补贴的情况;也要防止该补不补,拖延补贴,失信于企业。从长远来看,财政扶持政策只是一个过渡政策,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工作的重点还是要放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

  当前,要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加快服务业全面发展,加大主辅分离、服务外包的力度,促进工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要积极引导企业主动适应营改增试点带来的机遇,促进企业向中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要充分发挥营改增的结构性减税效应,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