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房产局春节放10天假:国务院?好遥远啊(图)

2013年02月19日 07:30   来源:西安晚报   文/佘宗明 图/朱慧卿

 

  7天的春节法定假期,却被自行改成10天。有网友爆料,到湖南娄底房产管理局上门办事,却遭遇“闭门羹”。当记者询问缘何未按国务院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

  春节放假7天,是休假制度框架内的刚性安排,也是对民众休假权的保障。而节后到岗,则是职能部门的应尽之责。可娄底涉事部门却自由裁量,自行安排放假时间表,还延长假期,这无疑违背了政策规定,也会造成公共服务“短路”,给百姓造成不便。

  工作日缺岗,让人吃闭门羹,本已是权责掂量上的失衡,难逃惰政之嫌。在媒体采访下,相关人员轻佻地抛出“国务院好遥远”的说法。乍听起来,话很刺耳,也显得很傲慢,但却耐人寻味,为解剖政令不通提供了参照。

  不可否认,“国务院好遥远”,也许就是个人随口一说,但它也是某些人侥幸心迹的真实表露:许多政策确有统摄性,覆盖面不小,但在落地过程中,却存在监管盲区。尤其是在有些地方或基层,监管鞭长莫及,为执行懈怠、消极应对留下余地。

  监管缺角,确实消解了政策的威慑力,也给政令施行带来“梗阻”。但归根结底,政令不通,症结在于“只对上级负责”的畸形心态,当民意与政绩评估脱钩,某些官员也就抱着官本位的观念不放,摒弃了“服务”的职能,只唯上,对民众的利益诉求却疏漏或无视。

  现实中,“唯上”心态下衍生的惰政,也导致了政令不通成“通病”。很多善政,也因执行疏漏而打了折扣。“国务院好遥远”,的确语出惊人,也透着一股肆无忌惮。但实质上,它不过是捅破了一层“窗纸”:官本位的根深蒂固,监管的缺角,都投射在其中。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