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长福:避免“用工荒”,抓住农民工就业新变化

2013年02月18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节一过,农民工外出就业的消息就成为社会关注的“季令性新闻”。从近年来尤其是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众多农民工长途迁徙外出打工的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工选择在内地中小城市、本省中小城市或者本乡本土打工。

  这是一种积极的变化。内地中小城市、小城镇吸纳就业能力的增强,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开始增加,东中西区域之间的差别正在缩小;另一方面说明城乡差别开始缩小,农民工愿意在本地中小城镇留下来;同时也说明农民工整体素质提高,打工观念开始变化,盲从现象少了。

  抓住这种新变化,朝着更加均衡协调和谐的方向发展是各地各级政府进一步的着力点所在。从中西部地区中小城镇来说,要利用这种变化继续在城乡统筹、改善环境方面下力,使农民工既能在家门口就业,更能在家门口安居。对相对发达地区而言,要利用农民工规模较大的优势,在稳定农民工队伍上下更大的力气,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不再做长途跋涉的“候鸟”,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避免“用工荒”。(瞿长福)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