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享受“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2013年02月08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史 政

  过年,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民俗活动。广州人对过年逛迎春花市有着深厚的情感。“年廿九行花街,行过花街才过年”,相信是萦绕在广州人心中千年难易的情结。

  据说,广州的花市萌芽于唐朝,成形于明清,历久不衰。“即便是最困难的年代,我都坚持要买花过年”,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的这句话,应该是道出了很多广州人的心声。在跨入21世纪的今天,虽然有西方文化和新的娱乐方式的冲击,逛花市还是广州人迎春的必选节目,成为春节期间的一道独特风景。广州迎春花市的兴起和发展,更多地应该是源自人们祈望新年吉祥如意的“讲意头”的独特民俗文化。行一下花街,买些具有象征意义的花,如金橘之“吉祥如意”、凤梨之“财运高涨”等,完美地配合了人们对自然平和、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冰心、秦牧、关山月等文学艺术家们为广州花市创作的各类高水平艺术佳作,更提升了花市的文化品位,丰富了广府文化的内涵。

  今年的迎春花市节庆活动与往年又有些不同。一是活动时间及范围进一步拓展:采用“3+15”的模式,即年前3天传统花市和春节期间15天的观花、赏花、看灯为主游园和嘉年华活动,覆盖了全市12个区、县级市的主要繁华地段的城市广场和文化景点。二是文化含量进一步增加:在原有传统迎春花市的基础上,以“美丽花城,幸福广州”为主题,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内核,以迎春花市、民俗风情和广府文化为载体,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迎春祈福城市嘉年华活动,营造“花城花市花海洋,迎春迎福迎吉祥”的节日氛围。三是群众特色进一步凸显:前天晚上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南广场举行的广州迎春花市亮灯仪式暨吉祥树发布活动,带动广州12个区(县级市)的13个传统迎春花市牌楼全面亮灯,传达出“花城绽放,花开吉祥”的祝福;昨天上午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天河迎春花市牌楼前举行的迎春花市全市性的开市仪式,简短、喜庆、热烈,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全国道德模范钟南山、“羊城小市长”、“广州好人”和其他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以及全城联动送吉祥挥春活动、即将举办的花城广场灯光音乐会、“齐晒美丽花城、祝福美好广州”系列互动活动,更将“花、城、人”紧密地融为一体,体现了今年迎春花市在“简约化、市场化、市民化”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

  世界许多名城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文化或节日活动,如西班牙的“斗牛节”、巴西的“桑巴舞狂欢节”、法国戛纳“电影节”、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等,这些“独特”的风俗文化活动无一不是该城市的亮丽名片,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广州迎春花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审美情趣独特,岭南特色明显,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准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委、市政府把“广州迎春花市”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大文化工程,以及建设“美丽广州”、实现“广州梦”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树立“新时代、新广州、新花市”的举办理念,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统筹协调迎春花市的运作,通过丰富形式和内容,努力突出广州个性、承载广州文化、彰显广州气派。

  “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阿妈笑,阿爸喜,人欢花靓乐开怀……”这首广州童谣形象地唱出了广州家家户户逛迎春花市的盛况。这份热闹、温馨、悠远,必将在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得以很好的传承与弘扬。迎春花市也将以独特的魅力迎接四方宾客。

  游览花市、享受花市,是为一乐也!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