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以“人民满意”检验转作风实效

2013年01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新年伊始,新风劲吹。各地“两会”会期缩短,用餐自助,不铺红毯,不摆鲜花……更重要的是,代表委员们把精力放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上,提出了更多惠民利民的真知灼见。种种变化,都成为各地“两会”的闪光亮点,展现出来的厉行节约的清新会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令人印象深刻。

  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以后,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应的文件和规定。节俭高效开“两会”就是其中之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也成为观察转作风效果的一个重要窗口。其实,不只是“两会”,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求真务实、心系群众,人们就会拥护和追随;干部不务实绩、骄奢淫逸,人们就会反对和疏远。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直是党的领导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优势,在转作风这个问题上,也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实效的重要标准。

  把群众时刻放在心中,转作风就有了方向和动力。针对当前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针对这样那样的意见,更需要我们踏踏实实转作风,尽心尽力办实事,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得到维护,群众对党的号召才能一呼百应,形成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战斗力。

  现在有人担心,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把转作风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等着“避过风头”,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也没有根本解决。“八项规定”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流于形式?解决好这个问题,根本还在于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来评价。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这既是改进作风的硬招,也是赢得人心的实招。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