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勇:去年国企利润同比下降5.1%须引起注意

2013年01月30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消息,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578亿元,同比增长5.3%。2012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163亿元,同比下降5.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8172亿元,同比增长20%。

  从两个数据对比来看,国有企业利润下降,私营企业利润上升。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利润下降带来的是企业所得税的下降,这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首先,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优胜劣汰是必然规律。不能因为你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就一定要保留下来,如果不能“长治久安”,国有企业该淘汰的一定要淘汰。

  国有企业利润下降还表明,原材料涨价使企业成本控制成为难题。我国已进入生产成本快速增长期,由于许多重要成本要素价格被长期低估,需要“补涨”。而当前国际市场初级产品行情上升,也拉动国内原材料价格“跟进”,快速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利润下降,需要我们的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以降低能耗,尽力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缓解和释放成本上升压力。

  长远来看,控制成本上涨和适当提高工资水平并不矛盾。提高中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可以扩大社会整体购买力,为最终消费品需求的增长提供新动力。(孙勇)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