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对经济增长是“负贡献”吗

2013年01月29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南京大学教授 张二震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9年、2011年和2012年,我国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44.8%、-5.8%和-2.2%。有人据此认为,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负,说明外贸拖了GDP增长的后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对这种观点,有必要加以分析和澄清。

  我们先来看看净出口负贡献率的含义是什么。按照经济学理论,从总需求角度,一国的GDP可以分解为总投资、总消费和净出口三个部分,净出口是指出口额与进口额之差,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净出口增量/GDP增量×100%。因此,净出口指标以及净出口贡献率,表示的是外贸对GDP的统计贡献度。净出口贡献率是负数,表明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但并不表明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起了负的拉动作用。

  假设一种极端的情况,一国采取闭关锁国政策,没有对外贸易,那么,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就等于零,不会产生负作用。再假设一国开展了对外贸易,但进口额和出口额相等,净出口为零,这能说明该国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等于零吗?显然不能。即使净出口是负的,也不能说明外贸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负的。多年来,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净出口当然是负的,难道可以说外贸发展拖累了美国经济吗?事实上,美国利用国际贸易,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本国已经丧失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源产品,为本国产业升级、占据产业高端提供了条件;价廉质优的进口产品,降低了本国的通货膨胀率;等等。可见,美国从外贸中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美国长期贸易逆差并没有吃亏。国际贸易发展的基础是国际分工。国际贸易发展了,贸易参与国可以本国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出口贸易的增长,能够带动一国经济增长,增加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引擎,而对外贸易在开放型经济中起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发展到出口和进口并重的新阶段。“净出口负贡献”的观点掩盖了进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进口对一国的经济增长至少具有以下几方面作用:第一,进口贸易可以缓解供给约束,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一国的产品生产会涉及多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通过进口国内短缺的原材料、能源、关键设备等要素,可以缓解国内短缺要素约束,弥补国内生产要素供给缺口。第二,进口贸易可以创造有效需求,从而促进经济增长。进口国外的商品尤其是进口国外的新产品,会培育国内消费者对该种商品的需求,当需求扩大到一定规模时,就会刺激国内企业生产该种商品、形成新的产业。第三,进口贸易可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从而促进经济增长。通过进口,可以获得更为先进的技术设备等,进一步提高生产力。第四,通过进口获得技术,可以节省研发时间和资源,加速本国技术进步,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因此,我们要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