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捐赠过度仪式化缘于只为炒作不为爱

2013年01月10日 07:05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农民工小学校长:社会捐赠过度仪式化成为负担。“如今,社会高度关注农民工学校发展。”上海闵行育苗小学校长阮小娟为此欣慰不已。随之而来,也有让她烦恼不已的事。社会捐赠活动过度追求仪式,让阮小娟深感“压力山大”,直呼“吃不消”。(1月9日东方网)

  有单位和个人向学校捐赠,原本是好事,可为何校长要直呼“吃不消”呢?原来,很多捐赠者都要求搞个仪式,有的还要求学校准备条幅,还要学生配合活动。这哪是捐赠献爱心呀,分明是折腾人嘛。

  这样的“折腾式”捐赠多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学习必然受到影响。学校和教育者万不可舍本逐末,天天为了应付捐赠而疲于奔命。另一位叫顾文兰的校长表示,她会直接询问捐赠者“是不是一次性捐赠,是不是要求搞仪式”,如果是这样,她就会直接拒绝。她的做法虽然有点“不近人情”,却无疑是正确的,守住了一个教育者的底线。

  现在,某些单位和个人之所以做慈善,只为炒作不为爱。在他们看来,做慈善是最好的形象广告,当然要把动静折腾得越大越好。如果“操作”得法,哪怕只是捐赠一点点东西,就能引来媒体密集报道,报纸上有稿、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比花更多的钱做广告效果要好得多。对于这种“别有用心”的捐赠者,更要对他们说“不”。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