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供暖争议无须扯上“留不住人才”

2013年01月06日 08:38   来源:华龙网   叶建明

  昨日,本报开通“网友@两会”栏目后,不少网友通过微博、热线等方式向本报发来各类意见和建议。其中,不少网友建议,能否在武汉也实现集中供暖。今年,本届政协会上有多位委员也提到这一话题,他们坚持的理由在于:武汉不集中供暖不会死人,但会留不住人。(2013年1月5日武汉晨报)

  近段时间,南方集中供暖是非常热门的话题,而提出南方集中供暖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然而,在众多的理由中,笔者并不认同“不集中供暖留不住优秀人才”这一条,因为邱结平的根据只是来源于一个娱乐节目,他也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专业统计或是得到较为准确的数据。

  先不论这位俄罗斯青年是真优秀还是假优秀,是被太冷吓跑还是被太热吓跑,就算真有邱结平所说的现象,那也会是极少数,对武汉的发展影响也会是非常有限。众所周知,现在中国每个地方都在竞争,优秀人才每个地方都在争夺,为了能留住优秀人才,每个地方也是“煞费苦心”,想尽了一切办法。怕热,想办法给其降温;怕冷想办法给其增温。如果真的有顶尖优秀人才怕冷,那么笔者相信武汉政府一定会为其提供“温暖如春”的办公和生活环境,在取暖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这并不是件难事。

  其实,作为政协委员,只须大胆说出“民众需要”供暖这个理由既可(许多民众经济条件有限,不可能一天到晚用电供暖或其他昂贵的供暖方式),而无须扯上杂七杂八的理由。像今年,包括武汉在内的许多南方地区就特别阴冷、湿冷,这样冰冷的环境,不需要提供廉价的集中供暖吗?这样冰冷的环境,即使留住了优秀人才就不需要集中供暖吗?

  以前划的南北供暖分界线,并不科学也并不合理,当时囿于国家贫弱的经济条件,不得不这样做。现在国家发展了,是到了改变供暖“一刀切”的时候了,毕竟心理学研究显示,人在温暖的环境下,心情容易变好,民众有了好心情好无疑会有利于做好工作,而民众都把工作做好了,城市自然就会快速发展,因此,为民众花些钱集中供暖,有必要也值得。这是正事儿,不需要在将根据时“拐弯抹角”。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