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量化宽松”何时退出成美联储难解之题

2013年01月0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去年12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在何时停止购买债券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尽管参加FOMC政策会议的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自去年9月份开始的资产购买计划行之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但他们也普遍认为,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这一政策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执行这一政策的成本或将有所上升。

  在去年12月11日至12日的FOMC政策会议上,对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是立即停止,还是执行到今年年底抑或提前退出,美联储官员各执一词。这份纪要显示,少数官员认为将这项量化宽松措施执行到今年年底前后较为合理。另有一些官员认为,放慢或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可大大早于今年年底,其余为数不多的官员对购买计划持反对态度,认为应该立刻结束。该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在今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此间舆论认为,这份会议纪要虽然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存在很大分歧,但对于其未来政策选择并未透露出明确的暗示,市场仍将因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受到影响。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在其历次公布的政策声明中均表示将继续推行债券购买计划,直到就业市场出现实质性改善。尽管美联储去年12月决定将退出时间与就业市场表现联系在一起,但是并没有提出判断就业市场出现显著改观的基准。美联储将目前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速度坚持到今年年底,其资产规模将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将美联储刺激政策视为“家常便饭”,在美联储最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时难免遭到抨击。对于量化宽松政策的这种副作用以及“退出成本”,美联储应该早已关注。美联储的内部分歧显示,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时间和时机,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重大决策难题,同时也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挑战。(张伟)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