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黄灯扣分遭吐槽 网友:看谁倒霉撞在枪口上

2013年01月04日 09:25   来源:华声在线   

  1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规明确,闯黄灯将处20元至200元罚款、扣6分。这一规定被众多网友吐槽:黄灯作用本是红绿灯之间起到缓冲警示作用,新规中,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要么提前在路口把车速降至极低,要么随时得准备停车线前急刹车,这样一来,黄灯根本就起不到缓冲和警示作用。在网友的吐槽背后,一些理性、客观的声音,亦需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真正把善政做成利民之举。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 漫画

  “史上最严交规” 涉嫌违背上位法

 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就知道了:“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该法讲得太清晰了,一点模糊、争议都没有: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红灯和黄灯的作用不但不一样,而且没有交叉之处。按照《立法法》的规定,“闯黄灯扣六分”的条款涉嫌违法。

  其实,认为“闯黄灯扣六分”不合理的法律专家比认为合理的专家多得多。据报道,在去年我国出现第一例黄灯违法上诉事件后,中国政法大学政府法制研究所教授王成栋就表示,黄灯只是警示,表示后面将为红灯,不是禁止通行,只有红灯才是禁止通行。警示性规定不能作为处罚依据,只有违反禁止性规定才能处罚。我国的《立法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对公民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只能由法律来制定。通行权属于人身权,黄灯禁行,只能由法律规定。

  这不是死抠字眼,试想,如果下面的立法部门可以不尊重全国人大制定的上位法,那么其结果就是,越是处于下位的权力部门或官员权力越大,越可以随心所欲地立法或出台政策,处在最基层的部门或官员权力最大,他主持制定的红头文件、通知、指示、讲话、电话、批的条子等,就有可能成为事实上的最高法律,在他之上的所有法律、政策等都是废纸一张。

  那位“研究了多年交通管理”的专家还说,在国际上,黄灯警示的作用也非常明显。这话也值得商榷。

  其一,闯黄灯有可能被罚款或扣分的,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是一小部分,比如在俄罗斯和日本,基本上是一个因执行难度大而很“软”甚至形同虚设的法律。因此,我们还没有充分理由称“闯黄灯扣六分”是“与世界接轨”的产物。

  其二,有些国家在制定对司机闯黄灯进行惩罚的法律之前,已经设置了与之配套的相关设施和具体、可操作的取证依据,比如新加坡,他们在禁止线之前划了三个箭头,只有处在最远一个箭头的才不允许闯黄灯。我们在这方面基本上还处于无动于衷的地步,有点操之过急。

  其三,也是最关键的,上述国家相关规定,都不可能是在违反上位法的前提下出台的,在这一方面,我们与外国几乎没有可比性。

  [新闻观察]

  网友吐槽“最严交规”是质疑更是期待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规于元旦开始实行,其中关于黄灯亮起即停的规定被众多网友吐槽,新交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遭部分网民质疑。类似的“吐槽”并不鲜见,吐槽政府新规已渐渐成为中国网民生活的常态。

  网络热词“吐槽”,字面义为“向别人碗里吐东西”,现引申为当面揭穿职责,不配合,不给面子。网民吐槽新规,貌似是不配合,其实是对政府的支持。

  我们不否认有些“吐槽”存在过激和偏颇,但理性“吐槽”的还是大有人在。部分网友对“最严交规”的反对和质疑就并非没有道理:黄灯亮起即停的规定需有配套的指示灯倒计时设施;遇黄灯急停可能会引发其他交通问题等。这些理性合理的“吐槽”为新交规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吐槽”政府新规是网民以自己的方式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有利于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其实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积极支持。面对“吐槽”,政府有关部门应理性看待、去伪存真、合理采纳。如果能够及时听取、认真分析网民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调整,必将对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发挥改进和推动作用,也必将获得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网友吐槽政府新规,是质疑,也是期待,更是支持!

  [新闻观点]

  一项规定的施行也需要完善的配套和严格的执行来保证。对于“史上最严交规”,如果规则更细些,配套更完善些,民众的理解就会更多一些,施行起来可能效果会更好。公安部交管局2日表示,对一些网友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问题,将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我们相信,有各方的努力,新规定会更顺应民众安全出行的期待,带来文明交通新气象。

  [微言大义]

  @孙艺轩:2013新交通规则#交通事故# 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骐达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

  @杨葵: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这必将给本就拥堵不堪的交通造成更大灾难;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我积极赞成交规从严,但这一条确实极不合理,郑重呼吁@北京交通 修订此条。

  @马洪涛:今晚回家路上,在一个路口马上要越线时,绿灯突然转黄灯了,我试了试,根本不可能在线内停下来,只好硬着头皮开了过去。不知道制定新交通法规的官员们,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停下来?赞成更严厉的交通法规,但是倘若严厉到让人无法做到,必然导致执行中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看谁比较倒霉撞在枪口上了。

  @老徐时评:刚才开车在路上走了一圈,按照北京现在没有绿闪倒计时的情况,以前看到前面绿灯心里特爽,现在特怕,不知道啥时候变灯。为了安全起见,路口前十几米一定要把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以内,这样既不会追尾也不会被追尾,不怕慢,就怕罚,安全第一!

  [他山之石]

  韩国:闯黄灯罚款6万韩元

  按照韩国的交通法规,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约350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扣15分。一般情况下,如果司机在通过停止线时绿灯突然变成黄灯,不会被罚款扣分,如果在通过停止线前已是黄灯,则必须刹车停行。

  新加坡:闯黄灯分两种

  新加坡道路在停止线之前,由近及远有三个箭头,每个箭头之间距离约十米。如果信号灯从绿灯变为黄灯时,车辆处于离停止线最远的第一个箭头位置,此时强行通过要被罚款扣分。如车辆处于离停止线较近的第二或第三个箭头时,车辆通过则视为正常通行。

  俄罗斯:黄灯原则上禁止通行

  按照俄罗斯的交规,黄灯原则上是禁止通行的,但如果司机来不及刹车,闯黄灯则被默许。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卢涛说,他本人在莫斯科驾车时也有过闯黄灯的经历,但都没有被罚款或扣分。

  日本:闯黄灯不算违规

  在日本开车闯黄灯并不违反交通规则。停止线前,只要不是突然变成红灯,司机就可以通过。日本人闯黄灯的现象还比较常见。如果绿灯刚刚变成黄灯,一般会选择通过;如果黄灯快要变成红灯,则不会强行通行。日本没有倒计时信号灯。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