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双双“踏雪行”,在践行啥?

2012年12月31日 13:35   来源:天山网   姚泰和

  12月30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两则消息,在感人之外更给人昭示,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双双“踏雪行”。

  这两则新闻之所以值得一评,是因为聚集了不少“相同处”:首先,都是“踏雪行”,30号上午,习近平顶风踏雪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龙泉关镇的两个行政村,李克强是冒雪登上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寨的陡坡;其次, “走”的都是“最穷处”,太行山深处那两个村年人均收入分别是950元和980元,远低于国家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而湖北恩施的土家族苗族山寨,也是特贫区;再就是,“牵挂”的都一样,习近平对当地一起同行的干部一连说了三个“格外”——“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李克强则是对现场反映的挂坡地问题放心不下,硬是冒雪爬上布满雪泥的陡峭山坡亲自查看……

  我写的这篇短文,标题中原先想用的词是“号令啥”,最终还是改成了“践行啥”。因为,从两位中央领导人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的“说”,更看到了他们的“做”,而这个“做”,才真正体现了党爱民、政亲民、权为民,才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求真务实,也才最得人民拥戴、百姓信服。

  这对我们大大小小的各地各级各族干部,无疑是一种昭示、一种扪心、一种叩问,一句话,但凡一个有点儿责任心、使命感的干部,不妨都对照、都自问一下:平日里,你“号令”的多,还是“亲行”的多;关键时,你是喊“给我上”的时候多,还是自个儿“我先上”的时候多……

  “说”和“做”,虽仅是一字之别,但其间虚与实、多和少的比例失衡,折射的,是党风,是作风;影响的,是党的形象、政府的公信、乃至民心的向背。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践行”,远不止此次习近平、李克强的“踏雪行”,中央政治局作出“八项规定”之后,常委们的纷纷“带头”,同样如此,譬如习近平抵深圳、广东考察的“不铺红毯”、“车队与公交车、私家车同行”;王岐山主持廉政研讨会“不准念稿”、要求“讲短话、讲实话”、 自己也“脱稿讲话”;刘云山严令中央媒体要带头“改文风”,戒除“口号标题”、彻改新闻“照搬文件”、“照抄讲话”;等等,等等。

  说句实在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在各种各样的会议和场合里说的“目标”、“前景”、“承诺”等等,“动听”的委实很多,但叫百姓“欣慰”的并不很多,根本原因,就在“说”、“做”脱钩。

  此次习近平、李克强的双双“踏雪行”,为我们立了一个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楷模,也是“说做一致”的典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过去提的“建设小康社会”,改了一个字,把“建设”改作了“建成”,彰显了中央的决心,也彰显了中央的实干。两位一党、一政的主要领导,率先带头访“最穷”、问“最苦”,显然是尽快脱贫、共同富裕、消除贫富悬殊的“执政之举”。

  明天,就是2013年的元旦日,但愿习近平、李克强求真务实、言必行果的作风,能带动起全国各地更多干部真抓实干的“践行”之风,那就是:年初“承诺”,年终“兑现”!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