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照片打马赛克,有点儿心虚?

2012年12月20日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李天扬

  请问兴安国土局:官员是不是公示相片,是你们的私事吗?你们有这样的自由吗?

  当了官员,竟然羞于见人。堂堂局长的照片,竟像报章刊布未定案的嫌疑人一样,打上了马赛克。

  事发广西兴安县,在县国土资源局网站的领导公示信息一栏里,局长没有相片,数名副局长和党组成员的相片面部都被打马赛克处理。这样的事情,像人咬狗一样稀奇,怪不得由网络而纸媒,广为流布。

  先来看看他们出此下策的理由吧——局纪检组长唐先生介绍,此前数名局领导接到过敲诈信,这么做是为了避免麻烦。敲诈什么呢?新闻里倒也有介绍:信里寄来拼接的艳照,附言:“你的不法行为我已掌握,现寄一张相片给你,要想摆平此事,要20万元。”按理,这样的敲诈,手段十分低劣。官员只要坐得端行得正,收到这样的信,一点都不用害怕。只要把信交给警方,让他们去立案侦查就是了。如果犯罪分子胆敢一而再再而三地寄信来,不过是提供更多破案线索罢了。收到这样的信,就怕了,就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了,这不是正不压邪吗?莫非,真的有点儿心虚不成?用类似手段敲诈成功的先例,倒还真不是没有。

  接下来,不妨来议议为什么要公示官员的相片、简历。我们知道,上至国家主席、总理,下至局长、科长,他们一旦当选,从长相到简历,就不再是个人隐私,而属于政务公开的一部分。当了官,在网上、报上登个照片、发个简历,可不是为了显摆、光宗耀祖,让万民尊崇,而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官员接受公众监督。

  官员要自觉接受监督,这是最基本的现代政治理念。看起来,兴安县国土局的领导,在这点上糊涂得很。这不,相片打马赛克的事儿被传开后,他们终于认识到,“将领导公示的相片进行模糊处理不妥”。不妥在哪里呢?他们大概是想,这样做有损领导的形象。这么猜,是有根据的。因为,他们的整改措施是,干脆从网上撤下相片,不公示了。在他们眼里,领导长啥样,想不想让公众知道,是他们的自由。请问兴安国土局:官员是不是公示相片,是你们的私事吗?你们有这样的自由吗?

  政务公开,岂能打马赛克?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