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收获四大成就

2012年12月14日 16:3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今年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中央果断决策,在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的同时,调整和优化调控政策,使调控政策更加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需要,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7.5%的经济调控目标,既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也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留足了空间。说实话,在已经习惯于高速增长、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主动将经济增长速度调下来,是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胆略的。

  过去,也曾多次出现过经济困难的现象。但是,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始终没有降低。结果,要么采取强行刺激的手段,放开投资,放任投资,以确保年度经济增长的目标。后果是,经济增长目的达到了,盲目投资的“后遗症”也留下了;要么是数据有水分,这些年,地方公布的数据与中央公布的数据始终相关很大,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目前的政绩考核体制下,只要经济增长目标不调整,只要继续给地方下达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政府就不可能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下力气,就不可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房地产、城市建设和改造等就会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产能过剩行业也会成为地方追求的目标。

  所以,主动将经济增长目标调下来,减轻地方政府的数据压力,不仅有利于调整地方政府的发展思维,而且对资源供应、市场供求关系优化等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这样说,尽管今年是近年来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经济困难最多的一年,但是,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步子最大、效果最好的一年。只要坚持按照这样的目标发展下去,中国经济将很快迎来第二个快速发展周期。

  采用预调、微调的调控方式,使货币政策的稳定性、灵活性、针对性更强,从而避免政策不稳定带来的经济发展大起大落。一放就乱,一紧就死,是过去几十年宏观调控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这其中,货币政策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头两年,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而且比较严重。

  但是,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控方面,明显变得稳妥、审慎、小心了。特别是经济出现持续下行以后,外界普遍认为央行将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了。但是,这样的现象没有出现,而是坚持预调、微调的调控手段,以频繁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输血、给市场增加资金供应。这样的方式,虽然看起来力度没有降息、降准强,但是,灵活性和针对性更好,更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

  要知道,美国推行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的压力是相当大的。如果央行贸然降息、降准,虽然对解决眼前的问题有一定好处,但后果十分严重。所以,逆回购等调控方式,在目前情况下,更适合中国经济的需要。

  所以,今年中国经济虽然在下行通道上走了相当一段时间的路,但从总体上讲,没有出现过去那样的大起大落,下行得很平稳,企稳回升得也很有节奏。这就是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最大特点,也是比较成功的经验。

  以结构性减税为核心的财政调控手段,使财政政策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也对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说到今年宏观调控的成就,以结构性减税为核心的财政调控政策,不能不说是一大亮点。

  在经历了前几年大规模的政府投资、非生产性投资,并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之后,今年的财政政策,明显调整了策略、改变了思路,政府的直接投资大幅减少,来自于政府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明显下降。但是,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却一点没有减少,反而更大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结构性减税拉动了企业投资,改善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一方面,生产性投资逐步取代政府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即便是非生产性投资,也主要以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扶持,也使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居民的就业没有因为经济的下行而出现明显恶化。同时,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方面,新36条政策的出台、政府职能部门责任的分解和落实,以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也使民间投资的窗口终于打开,民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正发挥着更加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以“控”为格调的价格调控手机制,既没有将价格管死,也没有让价格失控,确保了全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实施,也为其他调控政策的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价格不稳,居民的通胀预期强烈,必须对各种调控政策措施的实施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去年经济工作最突出的矛盾,就是价格上涨过快,通货膨胀的压力给经济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也给宏观调控造成了很大的阻力。所以,中央把“控物价”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正确的,也是符合经济发展实际的。

  一年来,在各种调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特别在调控过程中,注意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之间的协调作用,使今年的价格形势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完成全年价格调控已经没有任何异议。

  更重要的,价格的稳定,为其他调控政策措施的实施和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强大的保证。不然,价格形势不好,上涨压力很大,项目、投资等很多政策措施就很难实施。即便实施,也力度有限、作用有限。

  所以,今年的宏观调控工作,价格被“控”好了,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成就之一。

  总之,今年的宏观调控与以往相比,确实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特点和经验。眼下,虽然经济仍面临很多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和压力,但是,只要调控得当、措施有力,是完全能够克服和解决的。明年的经济工作,只要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发生明显变化,调控政策仍将维持目前的格局不变,并依据经济发展实际,作出一定的微调与优化。所不同的是,明年在改革方面可能力度要更大一些,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宏观调控政策将如何调整与优化,需要认真研究与分析。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