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三驾马车"驱动姿态变化,消费给力增长是亮点

2012年12月14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扩消费 三驾马车“换辕”

  ——“宏观调控一年间”述评之二

  今年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驱动姿态出现新变化。我国经济增长逐步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今年11月11日,原本一个普通的日子,却被电商找到了商机,变身为“网购狂欢”节。据统计,仅11月11日当天,支付宝总销售额就达191亿元,同比增长260%,是去年美国单日最高网购额的2.45倍。

  “双11”的成功,看似得益于商家营销策略的精准,但从本质上看,进一步反映了我国消费市场的空间巨大,内需增长的潜力巨大,能够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今年以来,外需市场疲软,中国经济走依靠外需拉动的老路子显然行不通。加之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内需也面临一定压力。但是,我们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稳投资、扩消费、稳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驱动姿态出现新的变化,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和投资在我国GDP7.7%的增长中分别贡献了4.2和3.9个百分点。

  消费的给力增长是今年经济的亮点之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给消费提供了基础;不断加大在消费领域的投资力度,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实现了以投资促消费的良性循环;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消费法规标准、市场流通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发展消费信贷,使消费者乐意消费、放心消费、方便消费,消费环境得到了改善。数据显示,在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投资,达到5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网购、物流、文化、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引导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随着下一步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明年消费实际增长有望高于今年。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欧债危机趋于恶化,国际市场的需求严重不足。为应对严峻形势,我国扩大贸易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帮助企业克服订单不足、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多重困难和压力;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通关成本;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引导企业巩固美日欧传统市场,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在政策因素和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我国外贸企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步伐,不断降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据预测,今年我国出口总值将增长7.9%,十分难得。

  稳增长,既要扩内需、稳外需,更要稳定投资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稳定投资的关键不是扩大投资规模,而是要看投资质量和结构是否优化、合理,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经济转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有很多发展项目在开工或者建设之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水平,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我们看到,固定资产投资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了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投入;更加注重加强薄弱环节,加大了对“三农”、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水利、地质找矿等的支持;优化投资结构的重点放在了以投资促进消费上,积极寻求投资与消费结合点,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投资。投资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随着“三驾马车”驱动姿态的新调整,我国经济增长逐步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