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夫妇"用生命证明公益是生活的一部分

2012年12月13日 15:13   来源:华龙网   崔喜凤

  11月24日,龚大锬、李成环放弃了去南方度蜜月的计划,和其他3名爱心人士驱车千里,将为青海玉树700多名孤儿准备的棉鞋、电脑、书籍等物品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在他们驱车回家的路上,发生车祸。12月4日,在与伤痛斗争10天后,年仅25岁的李成环永远离开了人世。闻听此事的人们为他们的遭遇痛惜,更被夫妻俩的义举感动,将他们称作“最美夫妇”。(新闻链接)

  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事实——“今年33岁的龚大锬是兰州市城关区执法队的一名协管员,他的妻子李成环生前是兰州二十四中的一名工勤人员,他们所在的岗位都属于“公益性岗位”,两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只有2200元。”龚大锬夫妇没有正式工作,收入本身也非常有限,和很多家庭比较起来,他们似乎都更应该是被扶助的对象。便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却没有抱怨,反而主动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援手。四年前的汶川地震灾区、两年前的玉树地震灾区都有龚大锬的身影,而且,他的善举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夫妇俩放弃了新婚蜜月计划,转而结伴前往玉树送温暖,天有不测风云,他们的“蜜月”竟如此凄美!

  著名诗人臧克家有一句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此时用在李成环的身上恰如其分。丈夫龚大锬被记者问到是否会继续做公益时,他的回答掷地有声,“肯定要坚持下去,凭着这颗心去做!”一心为别人生活得更好而活着和离开的人,人们都将永远记住她。“最美夫妇”用他们的行动生动地为我们注解了公益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什么是“凡人公益”。

  条件反射般,笔者想到几年前曾陪同一位大老板前往某贫困山区进行捐资助学的事情。因为企业比较有影响力,一路上,有副市长陪同,到县上增加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领导陪同,再到镇上又加镇长书记陪同。浩浩荡荡的车队到达预定的那所小学时,上百名小学生已经在炎炎烈日下暴晒了两三个小时,一番讲话发言后,捐出的现金物品总价值不过七千多块。老板当场与县上的教育局签订了扶贫帮困意向书。当晚,消息在地方电视台播出。只可惜,后来该小学的校长数次打电话来争取进一步的资助,我去征询老板的意思,老板只是不耐烦地挥挥手,“就说我不在”。

  我坚信,同样的情况不只此一起。富人的所谓公益活动,往往掺杂了太多的功利因素,很多时候,与其说是“公益”,不如说是“工具”。

  相比较之下,贫穷的“最美夫妇”所持续进行的“凡人公益”更加有意义,公益不应也不能只是有钱人的专利,人人都可以。投身公益也不并是一定要你捐出多少钱,更是一种态度和生活方式。

  “最美夫妇”的故事感动了太多的人,车祸发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救治的批示、12月7日李成环追悼会现场来自甘青两省各界200余人的鲜花和眼泪便是明证。

  车祸无情地夺去了李成环的生命,重伤的龚大锬也正在进一步的治疗中,但是,我想,二人力倡的“凡人公益”绝不能就此停下脚步。当所有的人都被他们感动,都自觉地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公益真正变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生活内容的一部分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也才能真正和谐。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