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主席照本宣科,股市还有什么希望?

2012年11月30日 13:56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面对股市跌入“1时代”,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8日晚间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上进行演讲时,竟然拒谈股市,而是大讲特讲其他方面的改革。

  作为证监会主席,关心其他方面的改革,本身并没有错。前提是,要有这样的时间和空间、条件和机会。如果自己所分管的这块工作,问题、矛盾一大堆,却视而不见,而去管别人的闲事,岂不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如果每个人都去这样错位工作,那还有什么秩序、规矩可言呢?

  当然,我们不能说郭主席不重视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自他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已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制度,立下了一系列新的规矩,完善了一系列新的程序,查处了一系列违规案件。但是,这一切,我们只能称其为“艰苦细致”,而不是“卓有成效”,也就是常说的“苦劳”,而不是功劳。因为,从郭主席上任到现在,股市就一直没有苏醒过,就没有看到过一丁点“牛”影,而是整个被“熊”霸占了。

  虽然股市的“熊样”,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不佳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也不尽然。因为,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还不如中国。一些国家还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经济面临崩盘的危险,股市的表现,却好于中国。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差生”,今年“全球最差生”的帽子,不出意外,也将为中国股市所“拥戴”。如果这样,中国股市就上演了一出“全球最差生”的帽子戏法了。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郭主席在财经年会上,不谈股市,而谈与股市有关系、但关系不太密切,至少眼前不密切的其他方面的改革,就有点显得不合时宜、本末倒置了。

  有人分析,郭主席所以出现这样的错位,是因为财经年会上的演讲稿,早就准备好了。只是没有想到,股市会这么不给面子,竟然在他需要演讲的时刻,踏入了“1时代”,且越踏越深、越踏越有滋味。如果这样,我们倒对郭主席及其证监会的反应能力表示怀疑了。就算演讲稿早就准备好,难道就不能更改吗?难道一点应变能力和应急措施也没有吗?

  中央一再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提高处理复杂事务、应急事务的水平。一次演讲,就让郭主席只能照本宣科,而不能随机应变了,那股市还有什么希望呢?而郭主席演讲结束离开会场时向记者抛下的“对于股市充满信心”的话,还有多少可以让人信任的成分呢?

  事实也是如此,就近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层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来看,如果这些措施放在4年以前,一定效果非常好。因为,那时的股市,正处于上涨的疯狂期,不管是实质性的利好还是口号式的利好,都会让投资者兴奋、让股市疯狂。而在高度低迷、高度人心涣散的今天,如果仍然指望通过呼喊口号的方式救市,只会越救越糟、越救越没有希望,而必须出台实质性的救市措施。那么,管理层手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武器、这样的手段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放下自己的田不种,而去种别人的地是否合适呢?

  所以,恳请郭主席,先不去谈其他方面的改革,而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放到股市上,看一看,如何才能让股市不再低迷。至少,不要总当“全球最差生”。要知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它在反映经济状况的同时,也会对经济产生反作用的。如果股市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会对经济的复苏、经济的发展也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