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梅式”幸运能否经得起透明度验证

2012年11月30日 07:20   来源:齐鲁晚报   刘晶瑶

  北京本月共有1264862人参加购车摇号,中签率再创新低,细心的市民发现,从今年5月至11月,“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七个月中签,有人更是戏言若再摇不中不妨改名“刘雪梅”碰碰运气。

  其实,人们心中的“刘雪梅”代表的不是“连中七元”的运气,而是可能存在的内幕操作和公权私授。而反观现实,举凡涉及公权力分配社会资源的领域,似乎都暗藏着这种蹊跷的幸运。武汉曾经有过经适房摇号“六连中”事件,背后正是国土房产测绘中心内部人员参与作弊……种种“幸运”的背后无不存在权力运作的魅影。

  掌握公共资源的行政部门滥用职权将幸运的资格赋予少数人,剥夺了社会公众平等分享公共资源的权利,没有权力撑腰的幸运成为零概率事件。而不相信“幸运”会降临到普通人头上的人们,遇事也习惯性地去寻找能庇荫自己的权力,更加剧了公权滥用的恶性循环。

  想要祛除各种“刘雪梅式”的特殊幸运,似乎唯进一步加强公开、监督,别无他法。只有将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资源的分配情况,全部置于玻璃房中,各类申请人资质、分配环节全程透明公开,并引入社会公众制度性监督,让滥用职权无的放矢,到那时,我们才会替“刘雪梅”们真正的幸运而鼓掌。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