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朱大鸣为代表的“楼市崩盘论”居心叵测

2012年11月28日 07:45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近一段时间以来,楼市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是以任志强为代表的“价格暴涨论”;一是以朱大鸣为代表的“楼市崩盘论”。

  对前者而言,任志强所以发出这样的声音,理由很简单,就是给开发商打气,给消费者施压。亦即消费者只要中了他的诡计,掏钱买房,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至于房价是否真的会暴涨,涨到什么程度,他根本不需要担任何责任。这些年,以他为代表的开发商,各种各样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得去了,他不仍然好好地做他的开发商、做他的大款。就算他已经从开发企业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也改变不了他开发商的面目,改变不了他要为利益集团叫喊的本性。

  所以,对任志强之流的“价格暴涨论”,我们需要引起重视,但切不要上他的当。而且,经历了几年的调控考验以后,无论是购房者还是政府,都已经对高房价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看法、新的把持能力。

  倒是“楼市崩盘论”,更值得我们重视和警惕。因为,“楼市崩盘论”从表面看是站在大众的角度,站在房地产业发展的角度,站在预防风险的角度。实质却是居心叵测,与“价格暴涨论”异曲同工。

  必须注意,“楼市崩盘论”的观点持有者们,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温州、鄂尔多斯等少数几个城市出现了房价大幅下跌的现象。其中,温州的房价出现了拦腰切斩。

  我们要问的是,房价大幅下跌,是否就意味着楼市要崩盘呢?可以想象,持有这种观点者,还把楼市与金融业紧紧地捆绑在了一直,认为房价真的出现了大幅下降,房地产极有可能绑架银行,使银行出现巨大的风险。

  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结果,当然是危害极大、风险极大的。关键在于,中国的金融业虽然与房地产密切相关,但绝对没有到了完全被房地产所绑架的地步。证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就曾经说过,即便房价下跌一半,银行也能承受。这就告诉我们,房价下跌并不能使银行陷入危境。更何况,中国的房价并没有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房价还在反弹。

  如果仅仅因为一些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价大幅下降的现象,就认为中国的楼市要崩盘了,我只能说,要么是太不了解中国国情了,要么是在为开发商打气,给开发商呼吁。因为,这样的言论,如果真的被管理层所接受,唯一的办法就是给楼市松绑,让房价回调。那么,这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事实也是如此,自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地方政府为了保住“土地财政”这块肥肉,可谓用尽了一切办法和手段,明里暗里与政策对抗,施展一系列的小动作。要不是中央决心大,调控早就半途夭折了。如果因为少数经济学家的言论而放松调控,那百姓就真的没有希望了。

  中国扔楼市确实存在一些风险,但这些风险决不是因为调控以后出现的房价下跌,甚至大幅下跌,而恰恰是价格下跌不到位。如果因为房价下跌的幅度比较大,就认为楼市要崩盘了,就赶紧放松调控,使房价重新回归到上涨的通道,那倒真的可能会出现崩盘的现象。

  也许,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朱大鸣等经济学家已成了开发商的利益代言人,但是,“楼市崩盘论”的观点,至少没有为百姓着想、为调控着想,而是在间接地帮开发商的忙、为开发商打气。所以,对管理层来说,切不可因为某些经济学家的言论,而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出现的房价下降现象,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正常结果,也是房地产市场泡沫被刺破的反应。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调控不放松。即便产生一些信贷隐患、信贷风险,也比风险和隐患的不断集聚好。

  至于炒楼者被套牢,甚至套死,那更是求之不得的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的,不就是为了遏制投机和炒作吗?如果完全是市场调节的结果、供求关系变化的结果,即便房价再高,又有何妨?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