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发:克拉玛依,“新疆大庆”的跨越式发展

2012年11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行动。新疆克拉玛依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和产业结构单一,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如何实现由单一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也关系到城市的未来,是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我们将牢牢抓住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这个最根本、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二是着力加强民生建设,不断改善百姓福祉。三是着力加强社会建设,不断夯实和谐根基。

  我们确立了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西亚,走国际化、外向型、高端发展之路,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世界石油城”的发展战略。通过着力建设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技术服务、机械制造、石油储备、工程教育“六大基地”,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旅游“三大新兴产业”,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产业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通过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和最安全城市“两个平台”,占领加快发展的制高点,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克拉玛依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实施教育、医疗、就业再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民生工程。今后,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继续着力推进民生建设,同时,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新要求,全面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大绿化”工程,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让长期工作生活在戈壁碱滩的油城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一战略的加快实施,努力实现“十二五”末在疆内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先进市的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同时,积极落实中国石油产业援疆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新疆大庆”建设规划落实,进一步把油气产业做大做强,推进新疆油气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陈新发 作者系新疆克拉玛依市市长)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