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

2012年11月12日 17:02   来源:荆楚网   万吉良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才能建设“美丽中国”。

  经济建设是根本。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文化建设是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大国的崛起,必定伴随着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笔者以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包括: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勤劳致富、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守法修德、幸福安康。

  政治建设是保障。“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在党领导下的政府政治建设。因为唯有政治建设,才能保障“五位一体”建设的顺利实施。中国的富强要靠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要靠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靠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要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化,要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要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社会建设是条件。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的报告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十八大报告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加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表述中,把“社会体制”写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全新表述中,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等列入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基本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独立篇章系统提出了今后5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如此突出、如此重要的地位加以阐述、强调、谋划,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美丽中国,在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每一个中国人无比向往、充满期待。只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一定可期。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