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山东日照“蓝色经济”正发力

2012年11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30日,全国第一个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在山东日照挂牌成立。试验区将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实行政府引导、市场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引智引才模式,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引智综合效能,为日照蓝色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海洋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去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我认为这些论述对实践的指导意义非常重大。作为蓝色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日照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新能源、新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七大产业、27个重点领域,组织实施100个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06亿元。

  围绕蓝色产业和重点项目,日照市技术改造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先后规划实施“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八大行业调整振兴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六大”临港工业发展。目前,共实施项目1048项,完成投资609.5亿元,年均增长19.9%。日照市初步建立起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以现代大型临港工业为支柱,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工业体系。今年,日照还启动建设了国际海洋城项目,将海洋新兴产业作为战略发展重点。 (山东日照市委书记 杨 军本报记者 王金虎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