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的新起点

2012年11月12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范正伟

  继十七大报告之后,再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提到更高的战略层面,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组成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这是十八大的重大创新。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曾在农业文明中自足、工业文明中迟到的中国,正以非凡的历史主动性,融入人类生态文明的潮流。

  作为一种崭新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到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对发展中的中国而言,这种变革,既增加了发展的复杂性,比如一些生态灾害问题、一些环境群体性事件,同时也孕育了赶超的可能性——在人类生态文明的浪潮中实现中华民族的跨越发展、永续发展。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理解“生态文明”之于中国的意义,理解五位一体之于中国现代化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胡锦涛同志概括的这三个“总”,标志着我们党的理论成熟,也显示了开创新路的政治决心。

  五位一体不是简单的要素相加。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两手抓”、“三个文明”、“四位一体”,再到今天的五位一体,这是认识与发展程度的双重演进。

  五位一体不是单向的分兵突进。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五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要求。

  回顾近代中国百年历程,从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描述第一份现代化蓝图开始,现代化始终与民族复兴梦想联系在一起。百年探索,今有答案。在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下奋斗再奋斗,民族梦想终将成真,美丽中国应有可期。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