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7亿种红高粱 "莫言开发"要尊重文化产业规律

2012年10月24日 07:2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玲

  莫言获奖,莫言家乡山东高密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投资6.7亿元弘扬红高粱文化”的计划、准备大力开发莫言旅游文化产业的新闻,更把高密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高密市新闻中心回应说,计划投资6.7亿元搞红高粱文化不是事实,高密市关于莫言的开发不会急于求成,一切需要在尊重莫言及其家人、客观事实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有序进行……

  高密市政府如此表态,使“红高粱计划”遇冷,也给跃进的“莫言开发热”降了温。我们为高密市政府的表态欣慰,也赞赏高密市政府的清醒。可仔细想想,为什么“红高粱计划”会引起媒体的热议,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地方政府盲目发展文化产业的冲动屡见不鲜,人们对头脑发热、跃进发展的做法颇为担忧,对炒作概念、做表面文章的短视政绩工程深恶痛绝。如今,不少发展文化产业的冒进笑话还是人们的谈资:号称300亿元的中华文化标志城,最初声势浩大,最后落寂收场;曹操墓的“庐山真面目”还没搞清楚,搭车的经济开发就一拥而上,令人哭笑不得;虚无缥缈的“女娲”留下的“疑似”头盖骨尚无定论,旅游开发就“捷足先登”……

  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政府“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了吸引眼球、招商引资,搞出“鸡毛蒜皮”节,请明星来捧场,一个明星动辄十万元、几十万元出场费,整个节庆要花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追求大排场、高档次,热闹一时后烟消云散。也因此,高密的“红高粱计划”刚一露头,就受到了“口诛笔伐”。

  一些地方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意愿没有错,但错在观念和做法上。发展文化产业不能急于求成,文化是自己的土地滋养出来的,文化产业也是从当地的文化资源中生长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尊重当地百姓意愿,不能让当地人“被”发展、“被”代表。地方政府一定要认清,是做短期的表面文章,还是做长期的基础工作?是让百姓分享发展成果,还是只为领导政绩增光添彩?

  在做法上,也不能贪大求全,不能寄希望于投资几亿、“砸”几个大项目来发展文化产业,在决策中要少些冲动,多些理性论证,尊重文化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律。要知道,如果最初方向是错的,投资巨大的文化工程一旦仓促上马,最后背负的包袱会更重,经营更加困难。

  因此,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等同于经济上的大项目、大投入,而首先要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立足文化民生,让百姓真心拥戴。这样的文化建设才能脚踏实地,这样的文化产业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