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只能靠运气”的多重拷问

2012年09月24日 07:25   来源:燕赵晚报   张枫逸

  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养儿防老”正在逐步走向解体。由于城乡差距和大批青年外出打工,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更加复杂。谁也无法预知自己老了会怎样,很多时候只能靠运气。(9月23日《华商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正在被颠覆。随着养老制度的建立健全,“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理想正在实现,同时,也暴露出当下社会的诸多问题、。

  全国老龄办日前表示,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农村达到38.3%,上升速度超过了城市。农村空巢化的主要推手就是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这不仅给家庭带来了现实的养老问题,也导致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一方面,东部大中城市承受了巨大压力,农民工普遍面临就医难、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人才资源外流,发展后劲不足,农村“空心化”对新农村建设造成不利影响。

  老人们感叹“养老只能靠运气”是对自身健康、家庭情况等一系列未知因素的担忧。今年我国将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但现在的养老金更像是“稀饭钱”,不能够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保障。老年人普遍年老体弱,一旦遇到大病重病,就会陷入窘境。实现养老全覆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增加基础养老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

  过去的农村敬老院主要针对五保户,如今需要政府承担更多的社会养老服务。一方面,应探索带薪休假方式,为子女常回家看看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各地应依托各乡镇敬老院等机构,面向全体农村老年人开展延伸性服务,同时鼓励民间养老机构探索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等多样化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