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购票不给力 网友:比登钓鱼岛还难(图)

2012年09月20日 09:00   来源:华声在线   

  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火车票开售的第一天,不少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发现,这个长假火车票似乎并不好买,因为现在网购车票也要在网上“排队”,有时候即使排上一个小时,也不一定能买到票。一些网友和旅客在微博上“吐槽”:这个“十一”,火车票比春运期间还难订。

  12306铁路售票网站于9月14日完成升级。不过,许多旅客昨日购票时发现,升级后的12306网站,依然不够给力,高峰时买票,竟然和在火车站一样要“排队”,并且大多要等待30分钟以上。而传说的网购动车组车票可以自选座位,也没有实现。“12306网站的体验太棒了!和去售票窗口一样,让你体验排队的乐趣,真正让网上和网下没有区别。”昨日,网友“我叫北京”发现网上购票竟然需要排队等待,他在微博上无奈开起了玩笑。

  “网购车票有了排队程序后,购买失败的概率很大。”经常网购车票的邱先生说,前几天,他在12306网站购票时就发现,下订单时系统跳出这样的提示:“今日该车次和席别已有超过1536人次先于您提交订票请求,至处理您提交请求时可能已无票,是否继续”,那么多人排队,意味着,即使下了订单,也很有可能买不到票。

  对此,铁路部门解释说,排队系统是12306网站在升级后新加入的功能,旨在减轻网站的瞬时压力,而且只在用户订购部分热门线路时才会被激活。

  新闻解读

  网购火车票岂能一直麻烦下去

  今年春节期间,铁道部订票网站面对一拥而上的订票大军,不堪一击,屡屡瘫痪,招致骂声一片。中秋国庆之前,为防止“悲剧”重演,网站新开发了“提交订单排队”功能,但公众经过体验发现,排队功能只能暂时让网站不像之前那么容易瘫痪,并不能让公众顺利买到票。这不能不让人揣测,铁路部门自始至终没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也早已忘记了公众春节时的抱怨和骂声。

  如果说12306订票网站在春节时的糟糕表现,还能用“第一次遭遇大考,准备不够充分”来解释,一贯比较好说话的公众也可以适当谅解,那么 ,半年之后,网上订票难问题依然难以解决,甚至连大一点的动作也没有,则无法让人容忍。从春节到国庆,时间足有半年之多,铁路部门有足够的时间来反思春节期间的教训,并对粗制滥造的官网订票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和改造,而不是稍微修补一下,应付公众了事。

  众所周知,公众网上订票难的根源,在于订票网站自身网络容量不够,无法应对长假期间高涨的订票人流量。其解决之道一般有两个,一是优化订票流程,加大基础设备投入 ,扩大自身网络容量;二是打开大门,让社会电商网站参与进来,分担一部分或者大部分火车票的销售,减轻自己的压力。

  但是,对于前一个办法,铁道部究竟能把网络容量扩展到多大,把网上订票流程优化到什么程度,让人很不乐观。在电商网站中,12306堪称一家最神奇的网站,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自然是奇货可居,生意好得挤破门,根本不会激发出提升硬件、优化服务的动力。面对强势垄断部门,面对堪称“龟速”的网络订票系统,公众虽忍无可忍,却也只能再忍。但问题是,公众总不能一直忍下去吧?

  温馨小贴士

  电话订票其实更“给力”

   相对于网络购票的不给力,电话订票系统仍是效率较高的订票方式。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人民中路附近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发现人流稀少。该代售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代售点仅能卖到28号的票,但是一般站点的票都售罄,很多热门路线的票连站票都无法买到。“来买票的人,我都会让他们电话去预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旅客也是通过电话预订方式订到的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电话订票与网络订票时间一样,也是7:00~23:00,预售期同样为12天,火车站和代售点的预售期为10天。建议网友和市民采取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多管齐下的措施预订火车票。

  微言大义

  @zhang422973092:网购火车票越来越坑了,网购居然还要排队!排就排!大于三十分钟我也忍了,大于三十分钟你给我来个两小时!我去火车站也不用排这么久隊把!两小时我也忍了,我等三小时你也不用给我搞一句订单失效把!还让不让人买了!不想卖早说,别浪费广大人民群众的时间!

  @gongbin122:最煎熬的,不是等待你是否接收我的爱,而是网购火车票排队等待的30分钟。最悲催的是排队前有票,等排到你了却没有票了。希望、等待、煎熬、绝望。12306就这样,让我们在30分钟经历着人生百味!

  @babycat2010119:我真是崩溃了,网购火车票还要排长队,最郁闷的是排队的时候有票,等排到的时候就没票了!搞的什么事啊!还能不能行了!!!

  @allii332:这12306简直比登钓鱼岛还难登嘛!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