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8月2日开幕

分享沙漠价值
2013年07月31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年巍)近日,记者从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组委会了解到,全球唯一的、致力于世界沙漠环境改善和沙漠经济发展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013年8月1日至3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约3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以及社会环保人士等300余人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发表视频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执行秘书长吕克、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新西兰前总理麦克默尔以及来自韩国、蒙古、巴西等多个国家的环境和林业部长将发表重要演讲。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人口环资委、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学院等九部委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办于2007年,已成功举办了三届。2013年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牵头主办,主题是“沙漠·生态·科技”,让全球分享沙漠价值。

    据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王文彪介绍,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最大特色是“现场观摩、展览展示和论坛交流”有机结合,本届论坛安排了“全球沙漠生态环保行动启动仪式、世界沙漠科技展、内蒙古荒漠化防治成就展、沙漠艺术展、全球沙漠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和实地参观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等多项活动,并将围绕沙漠生态与科技、社会、经济、民生、气候、环境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动全球2030年荒漠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球防沙治沙看中国已成为国际共识

    目前,全球有1/3土地受荒漠化影响,10多亿人因此饿着肚子。面对荒漠化顽症,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行动。1994年,全球100多个国家加入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共同携手应对荒漠化。然而全球的荒漠化仍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我国是世界上遭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3.62万km?,占国土面积的27.46%。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就颁布了《防沙治沙法》,成为世界上唯一为荒漠化防治立法的国家,并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南北方生态屏障等大型生态工程,使得荒漠化态势呈现年均减少近2000平方公里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内蒙古等荒漠化集中的地区创新了“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社会力量市场化参与”的荒漠化防治机制,为荒漠化防治事业注入了市场的活力。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90个旗县境内,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库布其、乌兰布和等四大沙漠和浑善达克、科尔沁、毛乌素四大沙地,连同阴山北麓严重风蚀沙化区土地,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2%以上。近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政府支持下,通过“工程治沙、科技治沙、产业治沙”阻止沙漠扩展。发展沙漠新型产业已成为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的一项重要战略产业,全区已有相关加工企业近千家,开发了以沙材料、沙棘、甘草、沙柳、肉苁蓉、螺旋藻、羊绒、獭兔种养加工、生物质能源和沙漠旅游等多条产业链,年总产值达上千亿元人民币。气象研究发现,近10年来内蒙古沙尘暴天气发生频数比上世纪50至80年代减少了一半左右;春季沙尘天气年均发生8.6次,比上世纪90年代同期平均11次明显减少。在过去的10多年里,内蒙古实施生态建设面积1.18亿亩,使得科尔沁、浑善达克、毛乌素等5大沙地林草覆盖率均有所提高;检测结果显示,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其中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93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51平方公里。

    “人与沙漠和谐相处”,正在使内蒙古大片大片的漫漫黄沙“魔术”般地披上绿装,曾经的许多“不毛之地”正在成为生命律动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

    库布其可持续公益的商业治沙模式成为引领全球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智造”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北京正西方,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也是北京曾经三大风沙源之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只记得,祖祖辈辈所居之地一直被沙子“追着跑”,“沙进人退”几乎成为不变的自然法则。而就是在这一片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沙漠中,诞生在大漠腹地中的亿利资源企业选择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的发展之路,他们将单调枯涩的防沙治沙转变为“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产业开发”的经济循环,实施了年产值突破20亿元的沙旱生态植物种苗研究、组培、扩繁、育苗基地以及生态修复和城市绿化产业,发展了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甘草种植、加工转化为主的沙漠天然健康产业,并正在培育利用沙子、工业废渣制作驱油沙和保温、防火、美观装饰的沙材料产业,使得分散在上千平方公里沙窝子里的牧民们住进了沙漠别墅,成为了沙漠的新工人,新主人,让他们通过参与生态种植、参与旅游和沙漠经济,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实现了“防沙治沙—产业开发—民生改善—民族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循环。

    库布其模式的创新,让人们对沙漠有了新的认识,沙漠也是一种资源,只要我们注重平衡发展,沙漠也可以与人类和平相处,成为人类的朋友。基于此,联合国参照库布其的经验在2012年“里约+20”峰会上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荒漠化零增长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球各国共同携手寻求创新一种荒漠化防治可持续发展机制,破解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政策、产业开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世界难题,这是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要宗旨,也是联合国组织参与主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要动因。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