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士为何扎堆就业小县城?

2022年05月27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抢人大战”正从新一线、二三线城市蔓延至县城。最近,浙江遂昌、广东和平等县相继爆出硕博士扎堆报考当地基层岗位的新闻,引发热议。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邓浩/摄

  名校毕业生为何选择小县城?

  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疫情影响,确实对大城市的就业机会造成一定的挤压。选择县城而非竞争激烈的大城市,本质上是一次错位竞争,县城里新来的年轻人或许能更从容地进行职业规划,积攒人力资本,实现个人发展。【详细

  人才的流动是双向的,有需求,也有选择与权衡。一些基层地方或改善环境,或出台政策,吸引了一些传统观念里“应该”在大城市就业的高层次人才。【详细

  为县城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这些县城里新来的年轻人,可以算是县城新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的进入,既顺应了基层对优秀人才渴求的大势,也打破了固有的一些关系结构与规则,或许能形成“鲶鱼”效应,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详细

  名校人才为县城的成长出力献策,有助于县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回流,为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打好基础。名校人才和小县城的“双向奔赴”值得理解与肯定。【详细

  不可只贪图名校硕博的头衔

  对于大手笔引来了年轻人的县城来说,能不能让他们留下来,似乎是更为关键的考验。要让这些年轻人真正与县城产生有机联系,融入当地的发展体系中。唯有如此,“抢人”背后的青年人才政策红利才能更长久地释放。【详细

  需要提醒的是,县城吸引人才应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发展实际、岗位缺口进行,切不可只贪图名校硕博的头衔。县城需要人才的地方不只是体制内,体制外同样空间广阔,大有作为。但前提是当地政府要提供更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比如努力破除人情社会的种种桎梏,营造更公平的市场竞争氛围等。【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红网)

  V视角:

  @Anita1010_alina:宇宙的尽头是体制内?

  @翼若云a:有些岗位本科生就能胜任,但是门槛提高到了硕博士,有点浪费人才。

  @多罗罗曼:待遇好,自然人才扎堆。

  @经常秤秤体重:县里和农村的条件越来越好,时间距离越来越近,去条件合适的地方就业有什么难堪?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其实,近年来,年轻人回流县城不是什么新鲜事。“选调生”一直比较热,不少年轻人愿意投身基层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还有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当起了“新农人”。应该说,县域经济,大有可为。那么,值得讨论的是,县城如何真正留住人才?硕博士扎堆县城,如何真正为当地做出实际贡献?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相比大手笔引才,如何让人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显然更为重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硕博士为何扎堆就业小县城?

2022-05-27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