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招聘人才不必只盯着高学历

2022年05月25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常住人口不足100万、脱贫摘帽不到5年的重庆市云阳县,近日发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告。人们发现,包括小学和初中教师、农业服务中心职员、县图书馆职员等在内的157个招聘岗位中,有152个要求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能报的只有5个岗位。

  近些年,名校高学历人才“扎堆”去基层的案例并不新鲜。对此,赞叹者有之,怀疑者有之。赞叹者认为,乡村振兴、基层建设正需要高学历人才发挥“造血”功能,年轻人愿意下基层也是有益的锻炼;至于怀疑者,也可以拿出许多理由,诸如名校生瞅准的不过是稳定的编制,也可能只是在不景气的环境下姑且把基层当成跳板。

  人才的流动是双向的,有需求,也有选择与权衡。一些基层地方或改善环境、或出台政策,吸引一些传统观念里“应该”在大城市就业的高层次人才前来干事创业,首先是出于双向选择。此前,一些东部发达地区以高薪、高福利吸引一批顶尖高校的硕博生从事中学教师工作,赢得的支持就远远多于争议。因为搞好教育的核心是改善师资,一所能善待教师的学校自然不会太差,“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渐成共识。

  不过,名校高学历人才愿意前往基层,并不等同于基层离开这些硕士博士就无法发展了,更不能说明基层“需要”的只有这样的高学历人才。在招聘公告里设置学历门槛,这道门槛还日渐抬高,其实有点混淆了需求与人才选择的关系。如今,有的地方看到人才工作“成效喜人”,就有点自信心膨胀,认为招聘新人非硕士博士、非北大清华不可,这恐怕也是一种用人的短见。

  人才队伍建设不是做买卖,这次“行情好了”用人标准水涨船高,下次“行情差”就放宽条件。据报道,在这次云阳县事业单位招聘报名截止时间仅剩1天时,有70多个岗位无人报名,达到2:1开考比例的岗位并不多。这从侧面证实这次招聘的“调门”确实有点高。面对媒体疑问,云阳县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对于没招满的岗位可能会降低要求,招聘本科生和专科生。如果确实如此,就带来另一个疑问了:同样层次的岗位,有的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就能进,有的必须是研究生,那究竟是本科生“赚到了”,还是研究生“亏了”?

  稳定的用人眼光,才有稳定的人才队伍。观察某些用人单位的人才梯队,也许能发现某个年龄段可能汇聚一批优秀人才,而某个年龄段则资质平平者居多。除了大环境与社会认知变化使然,缺乏稳定用人标准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长此以往,参差不齐的人才结构难以稳定维系,要么“劣币淘汰良币”,要么就是更有本事的人“另谋高就”。

  在考研“越来越卷”的当下,如果更多用人单位把研究生当成招聘的基本门槛,只会助长“考研热”,也进一步加剧“就业难”。理想的社会竞争,要让更多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是在“零和竞争”中自我消耗。

  因为就业形势与人们择业观念的变化,一些基层地方刮起“高学历人才风”。对此,用人单位在为高材生提供施展才干空间的同时,也要保持从容与淡定,认真审视自身吸纳人才的能力究竟增强了多少。教育、医疗等关乎公共利益的行业,还要注意人才梯队的平衡与稳定,而不以短期的“亮眼”表现为目标。不管怎样,学历只是衡量人才的一个维度,仅仅以学历标准筛选应聘人才未免过于简单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基层招聘人才不必只盯着高学历

2022-05-25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