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县城与名校毕业生的“协奏曲”

2022年05月25日 08:39   来源:红网   王瑞琳

  近日,名校硕博毕业生扎堆到小县城就业的现象引发关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人才引入的公示名单显示,24个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双一流高校,其中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一人,对应的岗位除了专业技能类,还有一些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岗。

  网友争论的焦点在于,名校毕业的天之骄子为何会选择小县城。通常,人们往往会觉得名校出身的高学历人才,应出入于一线城市的高档写字楼,或创业致富自己当老板。这类想象并非空穴来风,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城市的中产阶级的确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学霸们所构成。然而,在当前的就业形势背景下,即使是这类精英也不得不面临不小的压力。此外,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上半年希望到二线城市就业的人数比例已超过一线城市,不难看出,我国青年就业的观念已经出现了背离大城市的改变。

  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可以看作这种改变所蕴含的又一新趋势,该现象背后无论是学历内卷的无奈选择还是人才引进的正常流动,本质上不过是这些人才不将大城市作为唯一选项,不主观限制小县城的发展潜力。

  精英们青睐遂昌这座小县城有一定的实际因素。遂昌当地优越的人才引进政策或许是主要原因之一,以博士为例,当地给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开出了75万元政策奖励的丰厚条件,高薪资与高学历的匹配程度甚至优于不少城市岗位,求职者们自然会为之所吸引。当然了,当地下大力气求才是希望人才们来干实事,有实事可干、有发展可言,同样是人才择业时的重要依据。遂昌县位列2021年浙江全省山区26GDP增长第一,经济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态势也刺激了人才主动选择这潜力股。可见,这批名校硕博毕业生实际上是选择了小县城蕴藏的大天地,外界产生争议很大程度上是对小县城的刻板印象在作祟。

  越来越多小县城需要也可以给人才提供大材大用的舞台。我国正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城镇化建设也进入关键阶段,此时,孕育于县城的大量机会亟待更多真才实学者将其发掘,小县城对人才的呼唤,得到了近期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的回应。在这一趋势下,名校人才来为县城的成长出力献策,有助于县城的高质量治理与发展,同时也能起到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参与或回流的作用,为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提质增效打好基础。名校人才来到县城就业,不仅可以享受优越的福利政策,更能将自己所学真正运用到基层工作的实践中去,为国家的城镇化建设出一份力,提供一份样本,名校毕业生与小县城的优质互动,将成为对小县城中大材大用的生动诠释。

  越是货真价实的人才,越看重个人能力的持续性提升,越是发展向前向好的地方,越有需求和底气向高学历人才抛出橄榄枝。尽管这批名校人才与遂昌的组合还需要由时间和成绩来检验其效果,但名校精英和小县城的双向奔赴值得得到社会的理解与肯定。名校毕业生与县城的协奏曲若能在我国更广大的范围内奏响,未尝不是社会前进的一股良好新风和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奏响县城与名校毕业生的“协奏曲”

2022-05-25 08:39 来源:红网 王瑞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