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是救命药,经不起虚无的等待

2018年07月10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争取让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逐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药价贵:层层加价 跨国药企享超国民待遇

  《人民日报》2013年做过一项调查,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在大陆要卖24500元,而香港药房的最低报价约合人民币14800元,一江之隔,每盒药价格相差近1万元。为什么这样?这就需要了解药品的定价机制。

  如果把它简化成公式,就是:成本价+关税+增值税+药品加成+流转费用。其中关税存在贸易因素的考虑,过去征收5%左右,增值税则按照一般商品来处理,税率为17%。药品加成是指此前规定的医疗机构销售可以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流转费用主要出于运输成本、供需关系的考虑,同时包括药企为了打通渠道所付出的“打点”费用,有人估算大概占比20%左右。以上层层加价的过程,让消费者在真实成本价外要多付出50%的代价。

  明确了药品的定价要素,也就清楚了该从何处下手降价。首先是15%的药品加成,应对方式是破解以药养医机制。其次是降低流转费用,主要方式是公开招标、阳光采购,实现“以量换价”“以医保换药价”。最后的一个降价要素是“成本价”。

  虽然跨国药企具有自主定价权,但根据专利法律规定,新药专利期只有20年。在大多数国家,一旦专利期过后,就可以实行价格管制。但在我国颁布的《药品政府定价办法》中,哪怕是专利到期之后,原研药仍然具有单独定价权。这就是跨国药企在华的超国民待遇问题。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原因是国产仿制药构不成竞争。按照相关规定,原研药到期之后,就可以放开仿制,但我国基本处于“仿制为主、仿创结合”的阶段,仿制药的质量普遍不高,有的药效甚至不及原研药的10%,这就很难形成同台竞争。【详细

  药价难降:因环节重重

  从今年5月1日起,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新政策为癌症患者及家属减轻的经济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优惠力度之大空前。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零关税的市场反应却是“滞后效应”。在许多医院和大药房里,抗癌药降税不降价。

  有的专家分析说,这项新政策涉及财政部门、海关部门、卫生部门、人社部门,又涉及需方、供方、医保方、药企等,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因此,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还有的商家说,要等到已进口的抗癌药卖完了,才降价卖抗癌药。

  “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李克强总理这些话,每个字都是一语中的,说到了百姓的心上,和百姓利益息息相通。【详细

  救命药经不起虚无等待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预期寿命85岁时,累计患癌风险高达36%,如此比例意味着几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中都会遇到亲朋好友或自己患癌,也使得癌症成为每一个个体无法回避的生命考验。一场涉及广泛国民、事关生命存续的议题,必然需要国家层面的全力保障,这是国家的基础职能,也是国民对国家的根本期待。【详细

  时间就是金钱,抗癌药就是救命药,经不起虚无的等待。针对价格下降有可能的“滞后效应”,必须协调各方利益、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希望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抓紧时间落实降税措施,制定时间表,加快推进进口抗癌药降税又降价的进程。【详细

  微言大义:

  @ClaireBear王艺璇:希望医疗越来越好。

  @发现一个美好:真正该感谢的还是研发人员。

  @whinybai:患癌已是不幸,不能加重他们的负担了。

  @921我是你的小太阳呀:逃不了的“穷病”。

  @柠檬羽嫣lemon:国家在努力让更多的药物纳入医保,这是解决用不起药这件事最好的办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癌症面前,生命毫无还价之力。患癌已是不幸,因吃不起药等死更是人间悲剧。事关生命存续,一方面要重视药品研发,另一方面也希望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将更多的抗癌药纳入医保。现在,抗癌药的关税降低了,更要尽快打通各种中间环节,降低药价,以惠及更多患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