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 无门槛免押乃大势所趋

2018年07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共享单车进入竞争“下半场”,免押金是大势所趋,摩拜推出无门槛免押,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平台方的运营维护也得跟上,规范管理、合理竞争,才能赢得更长久的发展。

  75日,摩拜单车宣布即日起在全国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服务,超过2亿用户将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行。另外,摩拜也号召全行业一起来实施无门槛免押金服务。

  摩拜此次的举动有点大,也有点出人意料。不过,仔细想想也顺理成章。一方面,此前已经有共享单车企业推出了免押金服务,如哈罗单车、永安行以及小蓝单车等,它们是与芝麻信用合作,达到一定的芝麻信用分便可免押金骑行;另一方面,摩拜被美团收购后,具有了更强的资金实力,可以推出免押金这样的服务,从而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一直以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令人关注。2017年下半年,包括悟空、町町、3Vbike、小鸣、酷骑、小蓝等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都出现了押金退还困难的问题。免押金,早就是人们针对共享经济领域发出的呼声。只是,依靠资本支撑的共享单车企业,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免押金是很难实施的。毕竟,多数共享单车企业是依靠押金维持正常运转,一旦出台无门槛免押金政策,很可能会出现资金紧张。

  摩拜能够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政策,背后不单单是摩拜自己的实力,还有美团、腾讯的资金支持。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32亿的注册用户,这是它备受美团、腾讯青睐的原因。而推行免押金政策,降低了用户的尝鲜“门槛”,也将带来更多流量。哈罗单车方面就表示,自推出全国免押后,用户数上涨了70%,日订单上涨了50%

  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服务之后,摩拜还推出了邀请新用户给奖励的政策。成功邀请一位新用户,第一位会给40元奖励,第二位给30元奖励,第三位则会给50元奖励,最高奖励额也放到了10000元。如此一来,摩拜将吸引更多用户。不过,这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争抢用户风暴,引发新一轮的“烧钱大战”?

  共享单车企业良性竞争,用户能获得更好的体验,而恶性竞争,只会引发市场混乱,用户也将成为受害者,现在一些过剩的共享单车就已经成了“城市垃圾”。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它们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固体废物。因此,共享单车要想良性和健康发展,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局面,就必须要以“方便与秩序”作为发展的关键词。

  共享单车进入竞争“下半场”,免押金是大势所趋,摩拜推出无门槛免押,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平台方的运营维护也得跟上,规范管理、合理竞争,才能赢得更长久的发展。(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过剩”的共享单车,比没有更可怕

     讨论单车质量,比讨论资本游戏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